县域经济开新局⑤|品“江安味道” 抓锂电风口

2022-03-03 17:53: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江安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四川在线消息(杨珺 范梦铃 宜宾频道 曹洋)从宜宾城区向南出发,驱车1小时,就来到该市江安县阳春工业园区,汽车从江安长江大桥缓缓驶过,桥的这一头是浓浓乡情的小吃店,充满乡愁的“江安味道”牵动着人们的味蕾;桥的那一头是正在进行地面平整的工业园区二期工程,锂电配套产业纷纷在这里落地成长。

2月17日,一则好消息的传来,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宜宾市设立四川江安经济开发区。批复明确指出,开发区主导产业为新能源、先进材料和绿色食品。这一纸批复的背后涌动着怎样的产业热度?近日,记者走访江安县,近距离感受这座长江小城的发展脉动。

完善产业链

锂电企业发展更有前景

在江安县工业园区宜宾光原锂电材料有限公司研发中心,记者看到,近六米高、两百平方米的空间被分为上下两层,里面都是不同的反应釜、固液分离设备及数据监控设备。

“研发中心是对生产车间的浓缩,通过实验和调试,合格后,再把这一套流程放到生产车间进行生产。”24岁的阳锐已在该公司工作四年,如今已是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四年时间,产品已更新了五代。”

阳锐介绍,锂电池材料行业更新快,为此,公司与多所高校开展校企合作,保证技术的创新。“公司必须做到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否则很容易被行业抛弃。”

像阳锐这样大量新技术人才的加入,给光原锂电的研发工作带来新的突破。“为满足客户需求多样化,公司2020年启用新的研发中心,生产量从2019年的3000多吨到2021年的10000吨,实现满负荷运转。”光原锂电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燕辉介绍,公司今年将规划新的产品,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扩建产能,计划新增一万吨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产量。

据了解,该公司不仅生产正极材料,同步也在进行原材料回收利用技术研发。目前,已与资源厂商进行对接,今年有望落地新的原料厂。“经过四年的发展已经看到宜宾锂电池产业链的不断完善,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电池外壳等企业陆续落户,光原锂电在这里发展也更加有前景。”

有前景的不只光原锂电。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江安县工业园区已入驻锂电配套项目11个,总投资120.55亿元。整个工业园区已入驻企业136家,2021年工业总产值实现186.71亿元,构建起以新能源、先进材料、绿色食品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产供销延伸

“江安味道”搭建农业现代化平台

在红桥镇蒋妹食品有限公司近1000平方米的制作车间内,十余名工人正在包着各式各样的猪儿粑。公司总经理蒋莉萍告诉记者,由于春节期间缺货,远程顾客下的订单都已堆积,目前大家正赶工。

蒋莉萍 摄

小小的猪儿粑产值不低。蒋莉萍细数,公司一年卖出猪儿粑300余万枚,平均一枚1.6元,年均收入400余万元,加上咸菜腊肉销售,公司年收入可达500万元,忙时附近村镇100余名村民都来公司务工。

为完成“从一粒米到餐桌上的美味”的产业链布局,蒋妹食品有限公司正在加紧建设磕粉厂,预计今年5月投入使用。同时,公司正在筹划建设标准化糯稻种植产业,计划与周边乡镇一起通过托管方式种植糯稻。

糯稻托管种植的思路来源于邻村灰窑村优质稻米规模化种植经验。据了解,该村早在2016年就成立了江安县红桥镇五凤山种植专业合作社,试验土地托管形式种植水稻。450名农户与种植专合社签订土地托管合同,种植专合社对托管的土地实行集约化经营、机械化耕作,大大降低了土地种植成本,农户每亩土地每年增加收入450元以上。专合社发起人程富江说,村民在满足家庭需要的前提下可以把大米交给专合社统一销售,收购价格达到1.5元一斤。

蒋莉萍 摄

红桥猪儿粑、优质大米、江安夏橙、泥巴腊肉、大白李等都是江安著名小吃,而规模化、品牌化、生产标准化是江安县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尝试。江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实现江安农产品快速生产,江安县于2020年9月打造了区域公用品牌“江安味道”,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协会主管、助民增收”为原则打造,统一标准化生产、统一平台销售、统一对外商洽、统一利益联结机制,为产、供、销方面会员企业建立利益联结平台,目前已有18家企业、68个品种入驻。

江安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五年,江安县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产业融合、城乡统筹、文旅振兴、民生关爱、生态固本、治理提效七大工程,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82亿元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