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晚秋生产 宜宾让“粮袋子”再鼓一鼓

2022-09-23 18:00: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宜宾频道 曹洋 侯晓梅)9月23日上午,一场以“庆丰收 迎盛会”为主题的丰收节线上活动在宜宾市高县沙河镇上古村悠然柠檬基地举行。秋分节气,宜宾也迎来晚秋作物生产、收获的好时节。连日来,宜宾市各县区抢收再生稻、抢种秋菜,掀起晚秋生产热潮,田间一片繁忙。

据宜宾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宜宾市计划晚秋作物种植面积205万亩,晚秋粮食总产量达到27.4万吨,较上年增加0.7万吨。

稻果丰收粮满仓日前,在兴文县共乐镇,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驰骋,短短时间,收割、脱粒、粉碎稻秆等工序一气呵成。田坎上,村民们只待机器收割装满后,从出粮口接过稻谷,再装袋运输,机械化作业大大减轻了劳动力,提高了生产效率。

兴文县共乐镇水稻正在收割 许忠纪 摄

“现在要重点注意病虫害防治,做好科学管理。”在长宁县龙头镇两江峙村,种粮大户杨德树家200余亩再生稻已进入抽穗扬花期,预计10月中下旬将迎来收获,农技人员正一对一进行再生稻技术管理讲解。

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珙县洛亥镇泰和村,一株株收割后的稻桩重新发苗、长穗、抽穗,变成即将成熟的再生稻。经过农业专家精心地技术指导,泰和村的再生稻生长平衡,长势良好,穗形均匀,结实率高,无明显病虫危害,10月下旬便可陆续收获。

不仅再生稻即将进入丰收时节,宜宾各地的水果迎来丰收。

在屏山县书楼镇辣子村,工作人员正将桂圆打包装篮 屏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的桂圆品种叫‘储良’,你们看,它的果实晶莹剔透,肉质饱满……”在屏山县第八届桂圆文化旅游节直播活动上,书楼镇辣子村支书陈红带着网友们走进桂圆林,共“品”金江优质桂圆。“通过电商平台、团购等方式,已售出桂圆近2万单,总价达200余万元,成为果农们致富增收的‘金果果’”。

据悉,目前,宜宾市水稻、高粱、玉米等主要大春粮食已收获完成。目前,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在63%以上,预计2022年水稻机收面积可达70%以上。

抢抓时节勤生产

大春粮食喜获丰收,又迎来晚秋生产关键时期。

在江安县,村民们正在对再生稻进行管护 江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江安县夕佳山镇文武社区村,该镇农服中心的技术服务队正在田间指导农业大户做好再生稻技术肥水管理。“今年全县再生稻26.4万亩,扩种秋马铃薯1万亩,扩种秋大豆近千亩。”据江安县农业农村局粮油经作股股长董玉兰介绍,目前,全县把晚秋作物当成一季正种庄稼来抓,确保多种、种好晚秋作物。

在珙县上罗镇下罗村,村民梅云康正在查找病虫害 何源摄

“今年我流转了20多亩土地,在玉米地间种了大豆,大概可收获2000斤以上。”在珙县上罗镇下罗村,村民梅云康正在成片的大豆地里忙着做好收获前的除草、除虫等工作。珙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计划种植晚秋作物11.12万亩,晚秋粮食总产量可达1.6万吨。

在长宁县,农户们正在移栽芥菜苗 张宝林摄

9月21日,一场秋雨过后,长宁县梅白镇力行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1000亩订单芥菜迎来移栽期。与村民们一起忙着移栽今年首批芥菜苗的合作社合伙人李小泉说,今年合作社将大春生产时种植高粱的冬闲田充分利用,大力发展订单蔬菜种植,在保障蔬菜市场供应的同时,实现助农增收。

据统计,目前,宜宾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统筹调配技术人员6000余人,深入一线,全力指导帮助农户科学有效开展晚秋生产。同时,整合各类项目资金1.48亿元,集中用于抗旱救灾和推进晚秋粮食生产,持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