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竹业品牌 推动创新发展⑤|助力“双碳”目标 2022国际竹业品牌博览会在宜宾开幕

2022-11-10 14:15: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开幕仪式现场 严易程摄

四川在线消息(宜宾频道 曹洋)11月10日,以“汇聚竹业品牌 推动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22国际竹业品牌博览会暨第三届中国(宜宾)国际竹产业发展峰会在宜宾三江新区开幕。

据悉,本次博览会由中国竹产业协会主办,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宜宾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将组织投资推介、高峰论坛、“零碳未来、与竹同行”植竹活动、中国竹食品大赛等10项活动。为了丰富博览会形式,还开创了多平台、多维度的线上线下展示及交易模式,并在线上开展竹旅游推介。

活动开幕 严易程摄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大会还将积极践行“双碳”目标,经权威机构测算大会预计产生碳排放99.53吨,通过即将开展“零碳行”植竹活动中和1.1吨,购买长宁县开发的竹林碳汇量98.43吨,实现了碳中和,成为四川省和全国林草系统首个“零碳会议”。

大会将呈现出博览展示精彩别致、竹业体验生动直观、交流合作高潮迭起等三个特点。集中展示竹宴烹饪技能、非遗美食和全国高校创新竹日用品设计成果。编排了歌舞、杂技、戏曲等多种形式的艺术表演。同时,还包括中国竹产业知名企业特色品牌展、竹美食展、竹创新日用品展、竹纤维及竹浆纸展、竹工艺展、竹建材展等。

嘉宾观展 严易程摄

为全面提升林业和竹业效益,开幕式现场,中国竹产业协会联合10家中国竹产业品牌企业共同向全行业发出《中国竹业品牌创建行动倡议》,倡议牢固树立品牌意识、着力创建知名品牌。

“要做实一产、做强二产。”中国竹产业协会会长、国际竹藤中心主任费本华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竹林资源是“粮库”、“碳库”、“水库”、“钱库”,是竹生态、竹建材、竹宜居、竹文化的复合体,要探索“大材大用,中材中用,适材实用,循环利用”加工工艺,建立低能耗、无污染、低成本、智能化新产业。

授牌仪式 严易程摄

活动现场,中国竹产业协会为宜宾市进行“中国竹经济发展示范区”授牌;2022年荷兰阿尔梅勒世界园艺博览会筹备委员会授予兴文创新竹制品有限公司“2022年荷兰阿尔梅勒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特色竹制品展先进单位”证书。

宜宾是全国竹资源富集区、四川竹产业集群核心区域。截至2021年底,宜宾竹林面积达333.92万亩,实现竹产业综合产值308.36亿元,居四川省第一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