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都宜宾 和美世界|一脉“香”承 追寻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的“前世今生”

2022-12-16 15:55: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宜宾频道 侯晓梅)12月17日,2022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即将开幕,这是属于宜宾和整个酒类行业的盛会。

从1996年的一场内部行业交流会,到如今成为全世界的酒业盛会。26年来,这场大会如何与“中国白酒之都”互相成就?

1996年——12.18厂商共建共赢大会

五粮液第十九届12.18厂商共建共赢大会

时钟拨回到1996年12月18日,五粮液召开了第一届“12.18厂商共建共赢大会”。那时候,大会承担的最重要功能是产品订货会,厂商交流会议,经过发展逐渐成为了深化五粮液与品牌运营商和社会各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2007年——“中国宜宾酒圣节”

“2009中国宜宾酒圣节”期间,中国(宜宾)白酒之都授牌仪式暨中国白酒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举行。曾朗 摄

川酒甲天下,精华在宜宾。为宣传和打造“酒都宜宾”城市名片,弘扬宜宾源远流长酒文化,发展壮大宜宾酒产业,构建文化与产业相互促进的平台。2007年,宜宾市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宜宾酒圣节”,并决定在每年的12月18日举办“中国宜宾酒圣节”。

2011年——“中国白酒文化节”

2011中国白酒文化节开幕式

宜宾市连续举办四届的 “中国宜宾酒圣节”在2011年更名为“中国白酒文化节”。在此后的六年时间里,“中国白酒文化节”不断完善,见证了宜宾白酒产业的不断发展,“中国(宜宾)白酒之都”正式通过复评、“白酒文化节”官方网站上线、宜宾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酒业协会签订了《宜宾白酒产业创新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了宜宾市名优白酒标准联盟等。大会期间主要活动以酒类、名优特产、餐饮美食展示展销、五粮液1218酒圣祭祀大典等活动为主。

2016中国白酒文化节酒圣祭祀大典上新增加了封坛大典表演环节

2017年——“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

2019年第三届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

为提升宜宾酒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加快宜宾酒类产业发展,名酒节活动逐渐扩大规模,走向国际。2017举行第一届“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首次邀请国内外知名酒企参展并举办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协议签署仪式;在2018第二届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盛会上,已经有100多个白酒企业、多个国家的50余个知名酒企齐聚宜宾,共襄盛会。到了第三届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增加了2019四川省大学生白酒品酒技能大赛、国际酿酒学术论坛、国际名酒联盟高层峰会等活动。

2020年——“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

2021年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

自2020年起,名酒文化节演变为今天的“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近年来,博览会不断在主题设置、展陈规划以及参与嘉宾和企业等方面创下新高,走向国际性、数字化。让世界各国酒文化与中国酒文化在大会上碰撞交流,共享美酒魅力、共商产业发展、共擘画酒业蓝图,共同促进酒类行业的发展和繁荣。

从1996年“五粮液1218厂商共建共赢大会”到今天的“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盛会历经26年的发展,经过“中国宜宾酒圣节”“中国宜宾白酒文化节”“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的提升变化,活动规模、效益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已经成为弘扬酒文化,发展壮大酒产业,酒文化与酒产业相互促进的国际性平台。

一杯美酒,香飘千年。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天2022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的召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