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都宜宾 和美世界|2022酒博会上“新”了,新在哪里?

2022-12-19 14:19:2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颜婧

宜宾观察 侯晓梅 安素萱 川观新闻记者 宁宁

12月17日至19日,以“酒都宜宾 和美世界”为主题的2022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在宜宾市举行,来自政府和机构代表、国内外参展商以及专家学者们共聚一堂,共谋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酒博会已连续举办多届,本次大会有哪些新特点?呈现出什么创新形式?又有哪些发展新趋势?记者进行了现场探访。

看特点: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本次大会参与嘉宾和企业数量创下新高,国际化和专业化程度进一步得到提升。”开幕式上,宜宾市委相关负责人掷地有声地说。

走进展馆,“国际范儿”气息迎面扑来。本次大会首次设立主宾国“奥地利国家馆”,开幕式结束后,在莫扎特G大调弦乐四重奏中,“奥地利国家馆”正式对外开馆。

记者在“奥地利国家馆”里看到,施华洛世奇、格莱士酒庄、谢尔博霍夫传奇酒庄等知名企业纷纷亮相。“这是大会举办以来规模最大、线下参与人数最多的国际知名外国企业团组。”大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包括主宾国在内,本次303家参展企业中包含84家国际企业,分别来自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澳洲、南非、智利等13个国家,带来了85个品牌322款产品参展,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威士忌、白兰地、伏特加等多个类别的酒产品让人眼花缭乱,现场展示、品鉴、洽谈、销售,动态十足,互动性和参与感在这块5万余平方米的展区里蔓延开来。

“‘国际范’十足将有助于推动酒品牌走出去和引进来,促进国际白酒产业的交流发展。”与会嘉宾们表示,本次大会是对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推动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的生动诠释。

看创新:“线上+线下”渠道紧密联动

与开幕式一“墙”之隔,展会直播间内,主播妙语连连,熟练地推荐起各类酒产品。

泸州老窖展区上,销售经理银洪春直呼“忙得很”:“前来咨询、品鉴的嘉宾很多,还有不少外国企业家来了解企业的发展历程。”除此之外,五粮液、贵州茅台、古井贡酒等中国名酒展示区也吸引了不少嘉宾驻足观赏、了解、品鉴。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线下精心设置了游戏互动区、饮品区、就餐区,增加参与感和互动体验;线上,依托中国酒业协会官网、京东、抖音等电商平台搭建“线上展览销售平台”。与此同时,展会现场设置直播间,主播进行现场直播带货促销,线上线下紧密联动,全力打造世界酒产业生态链展示、交流、共享、合作的开放平台。

多位宜宾参展酒企负责人表示,线上和线下的创新形式拓宽了宣传平台,“不仅可以在展会上与国内外优质酒企业交流互鉴,还能通过网络平台‘走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到宜宾的酒产品和酒文化。”

看趋势:依托龙头带动,各主要产区齐发力

开幕式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预测,处在长周期发展中的酒业即将迎来新的一轮战略机遇。

宜宾如何抓住新机遇?记者注意到一大新趋势:依托龙头企业五粮液带动,大会首次开设县区专题专场推荐会,宜宾多个主要产区轮番上阵搭台推介,招引产业项目,共谋商机。

“五粮液产业园B区是我们发展白酒产业的‘主战场’和‘主阵地’。”翠屏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做推介表示,该产业园以承接五粮液高质量倍增工程配套产业为引领,重点发展酒类配套、白酒制造和绿色食品精深加工“1+2”产业,“当前园区处于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黄金时期,争取到2025年实现100亿元产值,园区产业集群优势和规模效益进一步突显。”

南溪区有着“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称号,是宜宾市除五粮液以外规模最大、最集中的浓香型白酒产区,打算在推介会后组织意向企业进行商业洽谈,进一步提升该产区美誉度。“抢抓发展机遇,未来要进一步强化产区品牌,同时实现三产联动。”专家建言。

此外,高县、长宁等主要产区也纷纷发力;李庄酒厂集团、叙府酒业、高洲酒业、竹海酒业、南溪酒业等各大酒企代表也借势发布最新白酒产品,提升品牌知名度。

“目的就是要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充分展示宜宾各县区白酒企业、白酒产品、白酒文化,助力各大‘腰部企业’成长壮大,从而进一步壮大规模,助力宜宾加快建成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大会相关负责人说。

当前,宜宾正聚焦最具优势的白酒产业和最具活力的白酒企业,深入实施“产区发展、产业集群、三产融合、创新驱动、绿色低碳”五大战略,构建长江“零公里”最优最美酿酒生态圈,打造世界优质浓香白酒主产区。2022年,宜宾白酒产业营收预计将突破1800亿元,利润总额超400亿元,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

主办方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