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半年实现网络交易额28亿元,京东·西南数字化产融协同平台做对了什么?

2022-12-20 20:05: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宜宾观察 曹洋 川观新闻记者 宁宁

今年4月30日,京东和宜宾战略合作首个落地项目—— “京东·西南数字化产融协同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半年多以来,这个集商贸、物流、金融、科技为一体的数字化产融平台已入驻 1000多家企业,上架产品超万余款,实现网络交易额 28亿元,直接带动就业万余人。

在宜宾探索“一蓝一绿”新赛道的背景下,产融平台如何发挥作用打造属于宜宾的电商品牌?又如何将宜宾产、宜宾造与中国甚至世界接轨,让更多企业、农户共享产融带来的便利?12月20日,“京东·西南数字化产融协同平台”阶段性成果新闻发布会举行,解读半年以来产融平台取得的新成果。

宜宾公共品牌“宜人宜礼”

政企合作 打造超级链式产业生态圈

据了解,2021年4月,京东集团与宜宾政府签署合作协议;一年后,双方共建的京东·西南数字化产融协同平台落地,不仅实现产业面向国内国际大市场,为“宜宾产”和“宜宾销”实现市场闭环、降本增效,还按照“互联网+商贸+物流+金融”模式,推动金融机构开展数字化、精准化、智能化产业金融服务,助力宜宾建设区域性经济中心。

为什么宜宾会选择京东零售云共建产融平台?宜发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章欣分析,宜宾服务业GDP比重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迫切需要借助行业领先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将宜宾的各项供需优势转化为服务业增长的新动能。“助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突破,促进一二三产融合,推进工业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强链。”据悉,依托产融平台和区域公共品牌“宜人宜礼”,推进产业链整合和精准化资源配置,帮助“宜宾造”“宜宾产”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同时以宁德(四川)为首的新能源产业企业,以五粮液集团、天原集团和丝丽雅集团等全国知名大型国有企业为核心,联动宜发展集团旗下商业银行、商业保理、融资租赁、创投、基金等金融主体形成协同关系,建立融合共享的金融服务体系。“通过这些模式,做实‘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有利企业’三角支撑。”

章欣介绍,通过双方合作,宜宾在宽度上丰富平台商品品类,深度上延展和补充附加值较高的产业链建设,精度上去推动供需更好连接,以此提升平台生产力,形成了良好的产融协同效应。“率先建好西南的战略高地,打造国家级示范样板,进而在全国推广这种模式。”

对于产融平台成功的关键,京东零售云业务高级总监徐永东认为宜宾国资平台公司去扶持产业发展是一大亮点。徐永东介绍,宜发展集团不仅提供资金支持,同时还专门成立了专业的运营团队,从源头开始打造产品创新,参与所有产业链环节,解决里面最难的核心问题,从而能够提高整个宜宾产业发展。

携手共建 做强“宜人宜礼”品牌

对宜宾而言,产融平台的建设给实体经济带来新的活力。徐永东介绍,通过区域品牌“宜人宜礼”把宜宾各县区地理标识产品等全部整合,帮助当地商家提高销量。

“‘宜人宜礼’全品类的区域公共品牌,源于宜宾悠久的历史文化。”章欣解释,依托宜宾26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54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集体商标产品,品牌涵盖了商务礼用、市场流通、专属定制,拉动产值超亿元。“比如卖爱媛38号,今年双十一通过平台拉动的力量,一天的销售量就可以达到30万斤,比以前翻一番,价格每斤还提高了2元。”

截至目前,“宜人宜礼”区域公共品牌已覆盖所有区县,农产品示范基地现在已经有17个,涉及专合社40多个,推广了蜂蜜、乌鸡、筠连水粉等地方特色产品。

“通过产融平台B2C端海狸拾袋将这些宜宾特产汇聚到平台,再通过统一推广平台的形式,将买家引流到平台购买,产生交易,让原本只在宜宾本地销售的特产,也能卖向全国,为宜宾特产推广和乡村振兴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区域内数一数二的宜宾特产电商店铺,购三江负责人李柏林受益颇深。“平台的销售资金回笼比较快,包括政府的补助,优惠券都能一一兑现,按期结算无误,对商家帮助很大。”

下一步,宜宾将继续加大产品开发的力度,通过提供资金,搭建平台,畅通销路的方式,与产品所需的市场主体进一步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宜人宜礼”区域公共品牌整合的作用,也充分发挥京东渠道,产品标准化,品控等等相应的品牌特色魅力,带动本地的产品进一步实现产业化,以产业发展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