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村焕新记-从川滇交界小山村一年变迁看宜宾乡村振兴密码

2022-12-26 10:13:1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颜婧

宜宾观察 曹洋 川观新闻记者 刘川 宁宁

图片、视频/ 张华 罗顺

12月25日,在川滇交界处的宜宾市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茶山连绵起伏、云雾缭绕,被雨水冲洗过的柏油马路在深山间蜿蜒盘旋,串起一座座山间别墅,宛如一张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村民们开始杀年猪,过年的氛围越来越浓。

云雾缭绕的春风美景,宛如一张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

走在村子里,春风村党委副书记张龙虎的手机就像电视剧《县委大院》中的村支书三宝一样响个不停,“腊月二十左右村上就要搞春晚,团年饭杀几头猪确定没?”“春茶马上要上市了,今年村上新开办的集体茶厂新设备调试好没有?”……电话中的桩桩件件,升腾的是这个小山村的乡村振兴图景。

“今年我们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1000万元,利润突破100万元。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春风村要走在前列。” 谈及未来的发展,腾达镇春风村党委书记、全国劳动模范、时代楷模王家元掷地有声。

春风村茶园一角 春风山庄供图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曾经石漠化严重的春风村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新容颜正是宜宾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的缩影。如今的宜宾市,正大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广袤乡村展现欣欣向荣新气象,广大农民满怀信心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小变大 带动共同富裕

在春风村的村史馆,一组数据对比颇为显眼。2020年,春风村村民人均收入达28200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富裕村’,但2021年,春风村村民的人均收入却减少到18000元左右,少了近1万元。

原来在2019年村建制调整改革中,原春风村与周边的向阳、水茨、千秋、冒水5个村合并成新的春风村,人口从890余人增加至全市首屈一指的近万人的大村,人口增长了近10倍,村民的人均收入减少了。

春风村茶山

这让春风村的带头人王家元感觉到肩头沉甸甸的压力。春风村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曾经石漠化严重,十几年来,在王家元的带领下,村民们在春风村的石头缝里种出了果树,种满了花卉、果树、茶树的山坡变成“绿色银行”。环境变好、乡村旅游发展起来,游客纷至沓来。如今,王家元要带领全村百姓走上二次创业征程,带动“大春风村”走向共同富裕。

“有困难代表有机遇”,在王家元眼中,“小村变大村”,一方面是服务半径增加、服务对象增多、工作压力增大等难题,另一方面则是可利用的人员、土地资源更多,旅游发展前景更广、产业发展更多元等机遇,更何况,二次创业中还有新时代的春风精神在发扬传承。

春风村政学院

要凝聚起乡村振兴强大合力,人才队伍是关键。张龙虎介绍,春风村将优秀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充实进村“两委”,优化班子功能结构,采取学历提升、实战演练、导师帮带等方式,提升班子引领发展的能力。

“在春风村,自家产业发展得好,村干部才能‘说得起话’。”张龙虎笑着介绍,“村干部的重要职责就是要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帮着群众赚。” 在春风村,村干部候选人必须要有拿得出手的产业,“比老百姓还穷,你拿什么带动大家?”

选准一名好书记、建强一个好支部、壮大一批好产业、弘扬一种好风尚的新时代春风经验开始形成。

少变多 壮大集体经济

12月25日,在春风村龙塘组,今年新建的酒店和三块田民宿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为迎接明年开春后的旅客做着最后的准备。

春风村一角

今年,集吃住行游购玩于一体的春风山庄正式开业,不仅布局智慧农业大棚、乌鸡基地等产业基地,更打造了阳光餐厅、康养中心、民宿等众多文旅点位。“让游客从只玩1天到玩3天都不重样。”春风山庄运营方负责人陈娇娇介绍,通过对村集体产业的运营,每年给村集体经济带来收入将超百万元。

春风村文旅软实力的背后,是发展产业的硬实力。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春风村在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

此前,“小春风村”拥有茶叶、水果和花卉三大产业,成为“大春风村”之后,不仅以规模化为导向,生产力重新布局来因地制宜做种养殖业,三大产业逐渐拓展为现在的六大产业,规模效益日益彰显。

航拍春风村水茨坝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张龙虎说,目前春风村已建立起1.8万亩茶叶、1.1万亩水果、2000亩花卉、2500亩中药材、1200亩竹产业、2000头肉牛的种养产业基础。

以工代农,春风村第二产业布局也在优化。以前“小春风村”主要经营茶厂,目前“大春风村”已培育包括木材厂、饮水厂、茶厂在内的加工企业37家,光规上企业就有7家。“我们通过出租经营闲置资产、代理代销泓硒泉矿泉水、联办茶厂及组织劳务派遣等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21年实现村集体收入510万元、纯收益63万元。”张龙虎说2022年这两个数据还将“翻一翻”。

春风村智慧农业大棚

短短2年,春风村已新增新型经营主体58家,更多村民干事创业热情被激发出来。村民何付均不甘心只做一个种茶大户,他还想做长茶叶产业链。何付均说,“我想学习乐山夹江的经验,引进设备和人才,把茶的枝条、树干全都利用起来做成茶砖销到国外。”

对于未来发展,春风村充满信心:力争到2026年,春风村实现综合产值10亿元,中小微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达到100家,规上企业数量突破10家。

老变新 完善乡村治理

在春风村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九个大字在春风村规划建设图上方十分醒目。

春风村廉洁文化馆

12月25日,气温骤降,春风村党群服务中心对面的筠连县委党校新校区建设却如火如荼,这一工程主体即将封顶,明年投入使用。

2个月前,春风村的春风廉洁文化馆率先亮相,未来在县委党校学习的党员干部可以通过行走在村子里的廉洁文化馆、户外廉洁文化广场、廉洁文化石刻长廊、廉风小院、廉风小景中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

春风吹新风,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村庄更安全和谐。在宜宾乡村,以党组织为领导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春风村一角

今年3月,春风村聚焦村级治理的要事、难事、实事,搭建起宜宾首个基层治理“面对面”议事室,确保村民遇事有地说、困难有人管、矛盾有人化、问题有人解。

根据协商议题,议事室重点从村内党员代表、致富能手、乡贤、非公职人员身份的“两代表一委员”等群体中,确定群众代表6-8名,为“面对面”议事提供人才保障,确保村事村里共同解。

“昨天我们还在召集村民乡贤议事。”张龙虎介绍,村里要加宽道路,虽然绝大多数村民都十分支持,但也有极少数群众不愿意牺牲自身利益。“昨天我们通过议事方式,为村民做通了工作,今天土地丈量工作顺利展开。”据悉,议事室成立以来,先后收集提议事项26条,并按先议要事、再议实事、后议难事顺序逐一解决落实。

文明新风吹进来,精神生活富起来。春风村每年还定期评选一批好公婆、好媳妇、好女婿“三好”先进个人和最佳友邻之星、最佳致富之星、最佳卫生之星“三星”挂牌示范户,颁发荣誉证书和生活用品予以鼓励。

春风村不是孤例,也不是“党建盆景”。去年以来,筠连县提出每年要培育12名王家元式的标兵书记、每年培育12个春风村式的村集体,力争通过5年时间,先带领全县三分之一以上的村集体完成蜕变。

“要以新时代春风精神、春风经验为抓手,培养出符合现代乡村治理制度改革尤其是村建制调整改革后所需要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为全面乡村振兴夯实基础。”宜宾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