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产业补齐能源短板 宜宾一季度开工132个重大项目

2023-01-03 12:08:2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颜婧

罗顺 宜宾观察 曹洋 川观新闻记者 刘川 宁宁

1月3日,2023年首个工作日,四川省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宜宾分会场在宜宾市翠屏区金坪镇举行,宜宾市百亿能源项目暨宜宾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132个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877亿元。

据悉,本次开工重大项目中,有产业发展项目41个,投资550亿元;能源项目62个,投资101亿元;基础设施项目21个,投资191亿元;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8个,投资35亿元;具有项目投资规模大、产业项目占比高、聚焦能源补短板等特点。

记者从现场获悉,此次开工项目总投资达87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27亿元、增幅95%。单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亿元的项目86个,其中超过100亿元的重大项目3个,对宜宾市投资平稳较快增长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活动现场开工产业项目41个,总投资550亿元,分别占本次推动开工项目总量的31%、63%,将不断巩固和提升宜宾产业发展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重大项目开工聚焦能源补短板,现场开工能源项目62个,总投资101亿元,分别占本次推动开工项目总量的47%、12%。其中,500千伏输变电项目和建昌至宜宾叙府500千伏线路工程2个,投资34.9亿元,还包括220千伏输变电、110千伏输变电、35千伏及以下配网、垃圾焚烧发电、可再生能源、供热改造、页岩气、煤矿等项目共39个。

据了解,当天开工仪式所在的宜宾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位于翠屏区金坪镇绍光村,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11.36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是新建宜宾北500千伏变电站一座,变电站占地约110亩,项目计划今年1月开工建设,明年6月竣工投运。

此前宜宾仅有一座在2007年投产的叙府500千伏变电站,去年高温缺电时宜宾电网日负荷7次创新高,接近宜宾电网290万千瓦的最高容量。“宜宾的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很迅猛,我们本来预计2022年我们年售电量才会达到100亿千瓦时,结果2020年就达到了100亿千瓦时,2022年底就达到了120亿千瓦时。”宜宾北500千伏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杨九文介绍,为更好满足宜宾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用电需求,国网宜宾供电公司启动了“宜宾电力倍增” 工程,预计到“十四五” 末,电网资产和供电能力都将实现翻番,再造一个宜宾电网,为宜宾市动力电池、晶硅光伏等重点产业发展提供安全充足的能源保障。

国网宜宾供电公司总经理高峰表示,项目建成后,宜宾电网500千伏变电站将增加到2座,最大供电能力将从目前的290万千瓦提升至490万千瓦,区域性电力缺口得到有效缓解;随着7座220千伏变电站的新建,宜宾220千伏骨干网络逐步完善,将进一步优化宜宾能源结构,有效解决宜宾电力保障系统存在的短板弱项,提升宜宾电网供电能力和可靠性,满足宜宾市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的需求。

翠屏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林表示,为保障项目建设,翠屏区坚持“专班推进、专人负责”,第一时间做好项目用地预审、征地拆迁等相关服务保障工作。下一步,翠屏区将继续坚持实心干事、科学作为,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全力抢进度、强举措,确保项目早出形象、早日建成、早见效益。

宜宾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批重大项目的相继开工建设,展示了宜宾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及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促发展的强大合力,将进一步巩固2022年“决战四季度 大干一百天”攻坚行动成果,为宜宾2023年经济“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为宜宾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注入强劲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