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宜宾蜀南竹海将收获什么?

2023-01-12 10:20:0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颜婧

宜宾观察 王扬 川观新闻记者 宁宁

四川再添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1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按程序组织认定并完成公示,确定15家旅游度假区为新一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其中,宜宾蜀南竹海旅游度假区成为这一批四川唯一获得“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称号的景区。

据了解,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更注重于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侧重软开发、适度硬开发,同时更注重“供给侧”的旅游项目开发。“简而言之,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项目更丰富,游客体验感更强。”蜀南文旅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何林军说。

百龟拜寿

继邛海、成都天府青城康养休闲、峨秀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后,蜀南竹海凭借什么摘得这一殊荣,这又将给它带来些什么?

凭什么?

“硬实力”“软环境”缺一不可

“我们立足竹资源优势,围绕打造‘中华竹都’目标,着力顶层设计、产业升级和机制创新,不断做大做强竹产业,是摘获这一殊荣的有力支撑。”谈及为何能获评,“两海”示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其中,依托丰富的竹资源“硬环境”必不可少。

蜀南竹海被称为“中国最美十大森林”,幅员面积120平方公里,核心景区44平方公里,景区内共有竹子58种、达7万余亩,植被覆盖率达87%……走进景区,置身于幽静茂密的竹海中,深呼吸一口空气,抽象的数字立即转化为形象的体验。

竹中漫步

“两海”示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蜀南竹海是我国最大的集山水、溶洞、湖泊、瀑布于一体兼有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的最大原始"绿竹公园"之一,也使之成为空气负离子含量极高的天然氧吧。“夏天旺季是游客们避暑乘凉的好地方。”

同时,景区也在持续发力打造软环境,吸引淡季游客。

记者看到,冬日的景区里不乏游客的打卡、游玩的身影。“除了依托自然资源,我们还进行项目打造,不断升级产业。”何林军介绍,自2020年5月正式启动创建工作以来,已先后完成花溪十三桥、竹尖漫步等投建项目47个,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开设特色街区、高端精品民宿、小镇夜经济等。“一系列新经济和新业态的开启,让度假区‘软’‘硬’环境实现全面提档升级。”何林军说。

景区一角的文创店里人头攒动,走进一瞧,货架上“宜礼相送”、“竹小侠”等文创品牌和富有竹海元素的文创周边产品成了游客们纷纷挑选的“伴手礼”。

宜宾蜀南文旅文创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胡铖说,除了将游客吸引来、留下来,景区还打造文创品牌,“通过产品把影响力带出去。”

此外,景区还打造数字化平台实现网端购票,一站式旅游服务,并结合文旅局百万消费券补贴,保障旅游市场数字化经济,大力开展服务质量提升专项培训,全面提升景区运维人员专业素质与服务质量等。

收获啥?

促进实现旅游经济发展新模式

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将给蜀南竹海带来什么?

蜀南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景元认为,这将全面展现蜀南竹海“宜业、宜居、宜人、宜宾”的美妙之处,达到视觉、味觉、听觉、嗅觉、触觉交互共享。

就景区本身而言,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从休闲旅游档次、产品体系、服务完善等方面都起着示范作用,成功创建将给景区带来提档升级的契机——

七彩湖广场提升改造、中华大熊猫苑扩容提质、竹尖漫步(二期)、迎风湾广场游客中心文旅IP……何林军介绍,一系列经营性项目都已在规划中,有助于继续促进产业提档升级,进一步将景区打造成为集康养、观光、研学等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我们还将实施文化旅游开放合作计划。”他解释,譬如要依托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招牌,主动融入国省发展战略,扩展入境游市场。

竹海云雾

跳出景区来看,罗景元认为,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通过打造一批凸显文化底蕴的景点景观,延伸打造侧重点不同的主题产品,旅游业态将得到极大地丰富,单一的旅游要素将变为全方位休闲度假旅游体验,从而辐射带动周边景区,促进当地旅游业整体发展。

“这有助于加快旅游从‘门票经济’向‘要素经济’转变,进一步促进宜宾旅游实现以过夜为核心、以休闲度假为主体的旅游经济发展新模式。”宜宾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关键就是要让游客真正地在旅游目的地停留下来,满足他们在观光之外的休闲度假旅游需求。

对此,罗景元信心满满:“要努力让蜀南竹海成为知道就想来、来了留得住、来过还想来的旅游胜地。”

图片和视频由蜀南文旅集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