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坚守在宜宾 你们是这座城的城市英雄

2023-01-20 12:16:4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颜婧

宜宾观察 曹洋 侯晓梅 王扬 川观新闻记者 宁宁

春节将至,外出的游子从天南地北回乡,只为那一桌心心念念的团圆饭。

但在宜宾,还有千千万万的普通者,需要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

他们是守护群众平安的公安民警,是保障万家灯火的电力工人、燃气工人,是一线医护,是公交司机……为了大多数人的团圆,他们选择坚守岗位,做春节的“晚归人”、缺席人。他们把对家人的爱和美好祝福,写在坚守一线,写在看似平凡而又重要的岗位上。

让我们走近这群平凡的城市英雄们,倾听他们的故事。

“拼命三郎”李治开:我为平安守岁

人物名片: 李治开 珙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反诈中队中队长

“有群众孩子因为抢红包点不明链接被诈骗1万余元,需要赶紧止付处理……”临近新年,宜宾珙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反诈中队办公室电话响个不停,中队长李治开正忙着在系统为报案群众进行紧急止付。

春节将至,对大多数人来说是轻松团圆的日子,但这却是反电诈民警最紧张忙碌的时候,因为电诈分子也想挣点“过年钱”。

今年是李治开从警的第7个年头,在他的印象里,几乎每一个春节都是在岗位中度过,“节日我在岗”成为生活中的一种常态。他先后办理了省部级督办案件2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200余名,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荣获“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是单位有名的“拼命三郎”。

处理涉诈警情、止付涉案银行账户、研判“两卡”线索、对正在进行的诈骗进行预警劝阻……窗外是万家灯火,屋内是熬夜奋战。“正因为过年过节,才不能放松警惕。”李治开说。

为了更好地工作,李治开将家搬到了单位附近,将年幼的孩子送回了老家。“今年过年把孩子和父母接到珙县来,离得近大家心里也有个安慰。”李治开说,参加工作这几年,没能陪父母在老家过一个春节,也没陪父母过一个中秋节。

在宜宾公安队伍,像李治开一样默默奉献的民辅警还有很多——大街小巷,他们为群众站岗;阖家团圆,他们为群众守护;人在旅途,他们为群众护航……

“今晚要回家吃饭吗?”“不了,还要去一个受害人家里做份材料。”“好的,注意安全。”办案路上,妻子的电话来了,李治开不由自主加快了脚步。

“新屏山人”朱宏刚:坚守医护一线

人物名片:朱宏刚 屏山县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

朱宏刚(右二)

“来,麻烦取一下身上的金属饰品,不要紧张,放松一点。”1月19日,记者在宜宾市屏山县人民医院见到朱宏刚,他正在医院CT室给患者做低剂量CT,满眼布满血丝、声音沙哑、和蔼亲切是他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最近做CT的人特别多,中午根本没法休息,晚上加班到11点是常态。”

作为一位陕西宝鸡人,在屏山县人民医院工作了16年,朱宏刚笑称自己是“新屏山人”,在他眼里加班一词已不算“加班”了,“随叫随到”的工作状态已成为一种常态化。但他说:“每当看到患者病情慢慢好转,慢慢好起来了,心里特有成就感,特有幸福感。”

为了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朱宏刚把家搬到了医院“十五分钟交通圈”。“365天乘以24小时,就是我们的工作状态。虽然有轮休,但基本都是二线‘听班’状态,只要医院有情况,患者需要,我15分钟内一定会赶到医院。”已经两年没有回家,今年继续坚守岗位的朱宏刚说。

“家人还是非常支持,虽然妻子偶尔有抱怨,但每次我接到电话需要提前赶回医院时,她总是默默地帮我收拾行李。”谈到这是第三年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朱宏刚满脸愧疚地说,最遗憾的是不能陪伴孩子学习,尤其是孩子成绩下降时“只能干着急。”

中午快到一点半,朱宏刚终于忙完了早上的病人,顾不上吃饭,他开着车到了最近的快递站,“虽然不能回家过年,我还是给家人寄点屏山特产,让他们感受一下屏山年味。”朱宏刚指着快递盒里的耙耙柑、香肠、腊肉、竹笋等特产说到。

徐州人陈四化:想带家人尝宜宾美食赏美景

人物名片:陈四化 中交养护集团巡玉路项目下坝隧道负责人

1月19日,临近春节,位于宜宾市珙县珙泉镇的中交养护集团巡玉路项目下坝隧道里,负责人陈四化正和几名工人对隧道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今年工期紧、任务重,打算从大年初二就开始干。”陈四化说。

陈四化是江苏徐州人,自2020年9月巡玉路项目开工便来到宜宾珙县进行隧道集中攻坚。隧道修建工作千头万绪,要求管理人员具有丰富的知识结构和较高的知识水平,熟悉各种规范、流程,同时,也需要足够的耐心和细心。施工现场,陈四化正细心对现场每个环节进行检查。

“没有家人陪伴的春节虽然有遗憾,但大家都是为了这个项目能加快建设进度,如期完成各项节点,也是一个特别的春节。”对陈四化而言,今年春节还有个特殊之处,99岁的奶奶在上周过世了,这让陈四化感到十分遗憾。“大多数时间都在外地工作,一年就回家两次,都没见到奶奶几面。”

在陈四化印象里,宜宾有很多好吃好玩的可以带家人一起。“沙河豆腐和双河凉糕特别好吃,带我的老婆和孩子吃过。”陈四化回忆,当地的醪糟蛋也很好吃。“今年希望家人能够到宜宾,一起去蜀南竹海、兴文石海等景区游玩一下。”

新生代“电力卫士”郭梦雪:家人的支持是最坚实的后盾

人物名片:郭梦雪 国网宜宾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变电运检初级工

1月18日,在宜宾市叙州区赵场镇的城南变电站220千伏城孜一线,国网宜宾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变电运检初级工“90后”郭梦雪正在巡视断路器、避雷器、电流互感器等设备的运行情况,并进行数据记录。

巡视变电站是郭梦雪与同事近期的工作重点,春节将近,保供、寒潮“大考”来临,电网的工作进入连续化、常态化、临时化阶段,守护着电网的稳定运行成为每一个电力人的首要任务。

“我们主要负责保障南岸片区、老城区供电线路的正常运行,除了做好日常的巡视工作外,还要排查掌握各个变电站的运行情况。”郭梦雪说,“春节是一年中最为重要的保供电时段,变电设备即将面临负荷需求增大的挑战,在这期间我们更要打起精神,确保供电安全可靠!”

“工作一定要注意安全,这几天降温多穿点衣服。” 今年是郭梦雪参加工作的第二年,也将在岗位上度过第二个新年,每次想家她就和父母视频通话,对她来说家人的支持就是最坚实的后盾。“虽然很想念家人,但是看到同事们都在为春节保电忙碌奔波时,我就有责任与他们并肩守护这城市的万家灯火!”

在国网宜宾供电公司,还有大批的电力人正默默坚守岗位,确保电力供应安全可靠,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全力护航广大群众安心度过“明亮、温暖”的团圆年。

过年“不打烊”姚建华:责任心下的10年坚守

人物名片:姚建华 宜宾天然气发展有限公司客户服务科外勤维护主管

“这是今天安全因素整改、上门保修,集中供气三个方面的工作安排表,请大家对应领取任务,整理好装备准备出发。”1月19日,距离大年三十还有两天,一大早,宜宾天然气发展有限公司客户服务科外勤维护主管姚建华向工作班成员布置当天的工作。

早上九点,姚建华和同事整装出发,带上安装和检测装备前往南岸西区原著荟小区,争取早点为100多家新用户完成供气。“这个是安全燃气安全使用知识册,您认真看一下,注意使用燃气不离人、用后要关闭阀门。”姚建华安装完设备后,为新用户详细讲解道。刚结束任务的姚建华又接到燃气泄露抢险电话,他们便马不停蹄地前往抢险地点,“马上过年了,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才能让大家过个安逸的闹热年。”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陪我呀?”听到电话里8岁儿子的声音,姚建华也有些无奈,这是他春节坚守在岗位一线的第10个年头,早已习惯在爆竹声中值守。面对家人他更多的是内疚,没办法在团聚的时候陪伴在他们身边,但是责任在肩,只能舍“小家”顾“大家”。“春节是用气高峰时期,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要坚守在岗位上,全力保障老百姓安稳用气、欢喜过年,这是我们的责任。”姚建华说。

新春佳节,万家团圆。在宜宾还有这样一群“燃气人”,他们默默坚守工作岗位,确保天然气平稳供应,为千家万户送去温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