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门口”到“厂门口” 四川首趟农民工返岗免费包机从宜宾飞往广东中山

2023-01-30 11:16:1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颜婧

庄歌尔 宜宾观察 曹洋 川观新闻记者 宁宁

2023年1月29日,在五粮液机场候机厅,外出前往广东省中山市的务工人员有序登上摆渡车。庄歌尔摄

1月29日,大年初八,正值节后返岗的高峰期。当天上午,载着94名宜宾籍外出务工人员的免费返岗包机从宜宾五粮液机场起飞,前往广东省中山市。这也是兔年春节期间四川省发出的首趟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的免费包机。

1月29日,在五粮液机场停机坪,外出前往广东省中山市的宜宾籍农民工正有序登机。庄歌尔摄

据了解,本次返岗的宜宾籍农民工务工领域主要集中在中山市的五金、灯饰等行业,既有一线工人,也有中层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今年21岁的江安姑娘余露已在中山打拼5年,在一家律师事务所任职。“第一次免费坐到返岗包机,感受到家乡的热情和对我们的关怀。”

1月29日,在五粮液机场,外出前往广东省中山市的务工人员通过返岗绿色通道进行安检。 庄歌尔摄

来自长宁县的梅远丽和丈夫樊地华已是第二次乘坐免费包机返岗,夫妻俩在中山一家灯饰公司工作了十余年。“以前只有坐班车或者动车去打工,两个人单程就要一千多元路费,票也不好买。”梅远丽说,“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打工很方便,中山这边还有车到机场接机,直接送到厂里。”

1月29日,在五粮液机场,外出前往广东省中山市的务工人员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有序候机。庄歌尔摄

宜宾市就业创业和农民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外出务工人员快捷、便利地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直至2月5日(大年十五),宜宾人社部门还将持续以包机、包列(车厢)、包车返岗等多种方式免费运送务工人员前往省内外各地市,为他们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的出行服务,帮助他们安全、顺利返岗就业。

据悉,宜宾是农民工劳务转移输出大市,农民工数量达166.1万人,其中省外就业农民工达73.9万人,广东省就有22.5万人,占省外宜宾籍农民工的30%,主要集中在中山市、广州市、东莞市,其中中山市最多,达7.1万人。自宜宾市驻中山农民工服务中心成立以来,中心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在两地人社部门的指导下,扎实在驻地开展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得到宜宾籍农民工一致认可。接下来,宜宾、中山两地人社部门将以中心为纽带,围绕宜宾籍农民工稳岗就业、技能培训、维权救助等开展深度合作,推动合作协议落地落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