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丨今年四川推进的700个重点项目中,宜宾“含金量”如何?

2023-01-31 09:14:1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颜婧

川观新闻记者 刘川 宁宁

1月29日,省发展改革委公布2023年四川省重点项目名单,涵盖新开工项目236个,续建项目464个。

“在今年700个重点项目中,由宜宾市牵头推进的省重点项目共35个,总投资2602.3亿元。”宜宾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由宜宾市牵头推进的项目个数与总投资均位于全省第2,仅次于成都市。

宜宾的这35个项目都有哪些特点?

宜宾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35个重点项目不仅数量多,质量也好。由宜宾牵头的项目中,不乏单个项目总投资高的“大项目”。远东宜宾智能产业园、宜宾市城市中环线项目、宜宾市高铁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等5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宜宾市高等职业教育园区、宜宾市锂电池隔膜项目、丝丽雅集团绿色低碳纤维素纤维高端新材料产业化项目等14个项目总投资超过50亿元。

“宜宾锂电产业项目、宜宾市五粮液新增酿酒产能及配套设施项目、屏山县浙川纺织产业园纺纱织布项目、宜宾市大学城及科创城4个项目还被列入今年省级重点推进项目。”宜宾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产业项目引领地位突出。在35个项目中,16个产业项目占比近一半,其中,动力电池产业项目在全省最多。这些产业项目中,既有宜宾市五粮液新增酿酒产能及配套设施项目等传统优势产业项目,又有宜宾锂电产业项目、宜宾昆仑新能源电解液项目等新兴产业项目,推动宜宾大力实施改造提升、做优做强传统产业和培育引进、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双轮驱动”。

不仅是产业项目,承载产业落地的众多园区也将进一步得到完善。仅仅在宜宾高新区高捷园,就将新建厂房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年处理15万吨污水处理厂1座,同时配套园区道路、检验检测中心等。

基础设施建设支撑有力,将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助推筑城聚人。聚焦城市规模、功能、品质三大核心要素,宜宾谋划的宜宾市城市内环线和中环线项目、宜宾市三江口核心区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程等14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宜宾内环线和中环线建成通车后,宜宾就有了自己的城市“一环线”和“二环线”。

民生项目值得期待,市民获得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宜宾市第五人民医院滨江院区项目将在南溪区修建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800张床位的综合性医院。宜宾市第二生活垃圾焚烧环保发电厂(一期)将建设2条日处理能力500吨生活垃圾炉排炉焚烧线。

站在新起点,迈步新征程。宜宾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宜宾将全力推进这批项目建设。一是健机制,深化市直部门协同、市县(区)联动,按月开展由市四家班子主要领导参加的抓项目促投资竞进拉练活动,持续营造比学赶超工作氛围。二是强调度,建立重点项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工作责任”三张清单,倒排工期、照图施工、照图问责,坚持重点项目工作一月一调度、一月一分析、一月一通报、一月一交账。三是严考核,持续开展重点项目推进“红黑榜”按月通报工作,加大考核力度,采取对滞后县(区)、行业、项目逗硬“发点球”督办、约谈等措施,切实将责任压紧压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