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看三江①|宜宾锂宝:三年迈上三个新台阶 专精特新“小巨人”这样练成

2023-02-14 17:16:0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颜婧

开栏语

风起三江。2023年2月18日,四川首个省级新区宜宾三江新区迎来3周岁生日。

一年起步,两年见效,三年成势。三江新区正以日新月异的速度成长,成为宜宾发展的“主引擎”、县域经济的“发动机”和推动四川区域发展的新动能。

三年来,在这片热土上,随着一大批明星产业链龙头企业落户,一大批顶尖科研机构扎堆,一大批高校和人才入驻,三江新区不断迸发出高质量发展新活力,朝着建成国家级新区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奋斗目标迈进。

站在新起点,川报宜宾全媒体中心即日起推出“三年看三江”系列报道,聚焦新区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人物变化等,进企业、访工地、见人物,观发展、谈感受、看趋势,挖掘新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故事,唱响三江澎湃奋进之歌。

海阔凭鱼跃,潮涌三江口,奋蹄争春万象新。敬请垂注。

邵帅 宜宾观察 曹洋 川观新闻记者 宁宁

图片、视频/罗顺

2月14日,在宜宾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锂电三元正极材料,这些产品主要将发往江苏、福建、浙江、广东等地。“今年一季度,宜宾锂宝的目标产值为14.5亿元,计划同比增长20%。”宜宾锂宝副总经理袁海涛介绍。

生产线上火力全开,产教融合也结出硕果。近日,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与宜宾锂宝双方联合开发的多晶、单晶高稳定性高镍正极材料创新技术已应用于宜宾锂宝新材料生产线。“这项创新技术可满足新能源汽车追求更高续航里程的现实需求。”据介绍,下一步,双方将加快技术成果转化落地,加速产品升级换代。

航拍宜宾锂宝厂区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宜宾锂宝成立于2017年7月,是四川首家致力于锂电三元正极材料生产与研发的企业,已成为宜宾动力电池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2022年,三江新区动力电池产业实现产值近700亿元。

今年,宜宾锂宝年产2万吨项目预计将于6月投产,目前已启动三期第一阶段2万吨项目建设,年底锂宝将实现7万吨正极材料的产能。“7万吨是什么概念?具体而言就是可装载约65万辆新能源汽车。”袁海涛说。

宜宾锂宝车间

2020年宜宾锂宝产值2.7亿元,2021年产值20多亿元,2022年产值突破50亿元。“今年力争产值破百亿。”对未来的发展,宜宾锂宝副总经理袁海涛信心满满,“短短三年,我们已经成为宁德时代最可靠的供应商伙伴之一,发展有了质的飞跃。”

问及锂宝成功的秘诀,袁海涛和宜宾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锂电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张彬一直在重复“创新”这个词语。

“创新是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张彬介绍,几年时间里,创新基因在锂宝不断裂变。“2019年1月我刚加入锂宝,核心研发成员只有5名。”张彬回忆,“现在,研究院核心研发人员有四五十人,研究院已有100多人的团队。”

宜宾锂宝生产车间

完善的产学研合作平台让锂宝拥有强势的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宜宾锂宝建有院士创新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实践基地、企业技术中心等多个技术创新平台,目前已先后与北京理工大学、中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等8家高校院所形成产学研用战略合作联盟,与北京理工大学、中南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6所高校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在先进材料、前沿技术等方面保持与国际水平的同步发展。“可以说,宜宾锂宝与相关高校的产学研合作,充分实现了校企资源的有效共享,深化了校企合作,让企业充满活力。”张彬表示。

2022年11月,动力电池创新联合体在三江新区揭牌成立。曹洋摄

科技创新基因不仅让企业飞速发展,也赋予锂宝更重要的使命。2022年11月15日,动力电池创新联合体在三江新区正式揭牌成立,联合体成员单位涉及动力电池产业链电池材料生产、电芯电源制造、电动汽车及应用设施等环节,宜宾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其中的重要牵头单位。“今年上半年我们将召开第一届联合体会议,形成初步的产业链决策。”张彬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