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看三江②|探路跨区域合作,成宜产业园今年建成投用

2023-02-15 15:25:0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颜婧

宜宾观察 曹洋 川观新闻记者 宁宁 罗顺/视频/图

2月13日,记者走进三江新区成宜装备制造产业园看到,塔吊林立,一栋栋钢结构厂房拔地而起,冬日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该产业园总经理周欣介绍, 截至目前,项目整体建设进度已达总体工程量的45%以上,主体工程已完工95%,预计今年9月完工交付。

记者看到,该产业园地处三江新区东部产业园核心区域,周边动力电池、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企业林立,不远处,三江新区首个高铁站临港站正在加紧建设中,成自宜高铁和渝昆高铁两条时速350公里的铁路将在这里交汇——新兴产业建圈成链、南向开放枢纽门户逐渐形成,带来产业园厂房入驻需求高涨。“这反映出各界对这个高标准工业园未来发展的重视和看好。”周欣进一步解释,究其原因,从产业园名字可知,“合作”成为重中之重。

从资金上看,记者了解到,成都产业集团下属功能区集团与宜宾三江集团公司作为投资主体,共同出资设立四川成宜产业园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将其作为成宜两地重大项目合作先行示范点和合作平台,进行项目投资、建设及运营,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

从模式上看,“产业园既是产业又是载体。”周欣说,以研发在成都、生产在宜宾的宜宾市极米光电有限公司为启发,产业园把以往分散的新能源汽车及配套、电子信息等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企业集中起来、形成规模,充分发挥成宜双方优势,按照“研发设计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宜宾”“总部在成都、基地在宜宾”“上游在宜宾、下游在成都”等产业互动模式,通过产业联动强链补链延链,将园区建设成为全省装备南向出川的制造和组装基地。

当前,产业园项目招商团队已对接企业18家,已锁定来自深圳、常州等地的3家企业入驻,涉及精密技术、能源、电子等方面,预计已占用产业园总用房面积的三分之一。

剩下的厂房虚位以待,园区继续筑巢引凤。周欣说,接下来将嫁接成都资源,继续招引大型装备制造产业企业的上下游中小型配套企业,并打造后期增值服务体系,让企业留得下来并活得好,为跨区域合作进一步探路。

走出产业园,不远处,宜宾国际物流园正在加紧建设中,建成后,这个长江起点国际物流枢纽及物流集散中心将形成千亿级物流产业园,极大提升产业园企业支撑保障能力的同时,助力三江新区进一步打通四川南向开放通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