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智慧医院建设风口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这样做

2023-02-25 12:54: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宜宾频道 王扬)2月25日,中华医学信息网络大会暨中国医疗信息技术展览在深圳开幕。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大会期间举办了主题为“技术创新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卫星会,共话医疗数字化转型思考与实践。作为四川省唯一嘉宾,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谢钢就《新技术助力宜宾一院全联接智慧化演进》进行了现场分享。

“经过25年的信息化建设历程,医院智慧医院建设已实现电子病历四级、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四级甲等、智慧医院二星等。”回忆起智慧医院发展路径,谢钢如数家珍:自1998年医院开启信息化起步建设,从实现收费和药房计算机管理,中间经历了数字化医院建设、医院信息平台建设、互联网+建设、远程医疗、互联网医院等发展阶段。“在川内,虽然我们起步不算早,但我们坚持不断地补短板,找差距,智慧医院打造呈快速发展态势。”

“目前已开展线上复诊、图文视频问诊、处方流转、配送到家等领域,搭建了疾病医学术语知识库、药学知识库、医院资料文献数据库、临床知识库统一管理平台。”谢钢介绍,医院在移动端已实现微信全流程智慧医院,患者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排队挂号、检验报告查询、便民门诊、支付等功能。同时,加强互联端医患互动,在线问诊、电子处方诊后随访等。“下一步,互联网医院将开展家庭医疗、家庭医生、网络门诊,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感。”

据了解,今年是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建院120周年,同时,随着医院新院区即将投入使用,医院将新建一套以远程视频为核心的远程医疗视频融合平台。构建端到端的远程诊疗全场景解决方案,实现新建院区内部会议、新建院区与上级多家医院之间远程会诊、手术示教、远程探视、远程培训等多场景应用,让患者“足不出市”就能享受到优质的诊疗服务。“全面实施数字化医院建设,整体规划‘应用一平台、协作一体化、数据一个池和物联一张网’信息化技术架构,加快建成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成为宜宾发展定位及发展速度的医疗后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