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宜宾新晋1个十亿元镇和2个亿元村,它们的致富密码是什么?

2023-03-17 11:55:0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颜婧

宜宾观察 曹洋 川观新闻记者 宁宁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及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和超亿元村名单。其中,宜宾市筠连县巡司镇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公示名单,该镇银星村和宜宾市高县来复镇大屋村也同时入选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

筠连县巡司镇银星村茶园

记者梳理发现,巡司镇、巡司镇银星村和来复镇大屋村均以茶叶为当地发展的主要载体,走出一条产业发展、促农增收之路。它们有什么共同的致富密码?

10万亩生态茶园 “茶”里泡出川红小镇

在“中国早茶之乡”宜宾,筠连是当地核心茶产区之一,享有“川红故里”“中国苦丁茶之乡”“中国十大生态茶基地县”等美誉,而巡司镇是筠连县最核心的茶叶产区。

2021年省政府办公厅发文命名首批17个特色小镇,巡司镇就被命名为筠连川红特色小镇。据了解,巡司镇是四川工夫红茶的发源地和核心产区,现有10万亩生态茶园,2022年全镇产茶8756吨,实现综合产值28.9亿元,成功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充分发挥了茶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引擎作用。

今年2月12日,第十六届中国•宜宾早茶节在筠连县巡司镇举行。在川红小镇核心区银星村,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们摘春茶、赏茶艺、论茶道、话茶事、品茶香,赴一场早茶之约。

银星村茶园

据统计,巡司镇现有优质茶叶企业22家,其中规上茶叶企业11家。巡司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以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茶产业“富民增收”为目标,以银星村7家龙头茶企及实力投资者,组建茶企联盟共同体,实现从卖原料到卖品牌的转变,做优做强区域公共品牌。

一个村就拥有7家龙头企业,这也是银星村成为亿元村的重要支撑。据了解,银星村在科技投入、文旅融合上下功夫,延长产业链。投入400万元,打造集气象、土壤、温度、湿度、虫情监测和喷灌滴灌、茶园监控、茶叶加工监控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茶园,严格茶叶质量管控。

采茶女正在银星村茶园采茶

同时,推进茶文化主题公园建设,重点打造茶文化主题网红婚庆打卡点、茶田花海、荷塘月色、八一茶艺馆等旅游节点配套设施,建设旅游公路13公里,打造川红文化生态观光精品旅游路线。2022年,银星村年接待茶文化旅游达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6000万元。

“十四五”期间,巡司镇将坚持茶文化、茶科技、茶产业“三茶统筹”,充分利用产业、文化、生态三大优势资源要素,拟投资11.62亿元,实施川红特色小镇建设项目68个,打造茶文旅融合发展品牌,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川红特色小镇发展动能。

以茶为媒 打造“农文旅融合”产业链

春光正好,走进位于宜宾市高县大窝镇大屋村早白尖生态茶园基地,一垄垄修剪整齐的茶树嫩芽油绿,数十名采茶工人分散在茶垄间,十指翻飞,将嫩绿茶芽采摘入篓。

在大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马六生看来,村里产值过亿,近60%靠的是鲜茶和成品茶的销售收入,另外近30%靠的旅游收入,其余一小部分靠的是村集体资金入股农业公司分红。

高县来复镇大屋村一角 高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茶叶占比近六成,让大屋村从曾经的贫困村变成全县有名的致富村。“我们的茶产业不是小打小闹,而是引进了龙头企业进行带动。”马六生介绍,村里引进龙头企业四川早白尖茶业有限公司,由早白尖免费发放优质茶苗、进行标准化茶叶种植技术培训、优先收购鲜叶,促成了产业良性发展。马六生告诉记者,按照“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延伸茶产业链条带动茶农增收。

据统计,早在两年前,该村茶叶核心示范区达8000余亩,实现茶产值过亿,茶农人均茶叶收益近万元。村民李先芬种有5亩地茶叶,每年春茶季,除了自家地里的茶叶收入,她还会利用空闲时间到基地帮企业采茶,一片绿叶让她在家门口实现了“双份”收入。

在大屋村,茶与花卉形成了错落有致别样风景,这里有全国AAAA旅游景区——大雁岭景区,靠着“宜宾后花园”的区位优势,不少村民也吃起了旅游饭。

高县来复镇大屋村茶叶基地 高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复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9年以来,当地投资1277.9万元用于景区建设,为大屋村建起了游客中心、旅游公厕、生态停车场等。

更多的社会力量也参与到大屋村的文旅建设中来,早白尖茶叶集团投资8亿元打造田(茶)园综合体项目,包括茶园建设、茶叶加工厂、旅游景观娱乐设施、民宿餐饮等;林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投资8000余万元打造五星级农家乐,培育了酒都夜宴特色环湖火锅、原山秒景特色民宿等网红品牌;云锋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5000余万元建成养老公寓、餐饮住宿等康养综合体……

林荫掩映的小洋楼、黑亮平整的大道、层层叠叠的茶园。村民的小车停在花园,薄雾清起,茶香袅袅,笑声爽朗,这些是节假日大屋村的场景。据统计,2022年大屋村人均纯收入2.7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610万元,收益38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