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驾驶员被困 宜宾高县警民齐心上演生死营救

www.scol.com.cn  (2018-02-02 15:29:0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彭万松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彭万松)满载沥青的大型货车因操作失控后撞到了路边的堡坎上,驾驶员被困车内生命垂危。紧要关头,交警和消防人员在群众的协助下先后动用了挖掘机、重型货车和专业工具,通过长达三个小时的生死营救,成功将伤者救出。

事发突然 大货车撞上堡坎

1月25日13时许,高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双河中队接到县局指挥中心指令称:在S206省道往来复镇方向的公路上(原水泥厂后边)有一辆货车撞在围墙上,驾驶员被困车内,请迅速出警。警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听说有人员被困,双河中队值班民警迅速组织中队其他人员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大家看到事故车辆是一辆装满沥青的四轴重型货车,由于受到强力碰撞后,驾驶室已经严重变形,驾驶员头部、足部受伤后被卡在车内,看到民警的到来,驾驶员总算看到了希望,不停地向民警发出呼救声。

情况紧急 消防队紧急驰援

民警看了现场情况后,凭借以往的经验判断,如果没有专业工具,是无法救出伤员的,遂立即拨打了119消防电话。在等待消防队到来的同时,大家一边安抚伤员,一边与周围群众商量救援方案,并做好前期准备。13时15分,高县消防大队接到电话后,立即派出一辆抢险救援车及6名官兵携带装备赶赴现场。经现场指挥员观察,由于车头撞上堡坎后周围没有足够的空间,消防人员无法展开施救,加上驾驶室严重变形后空间狭小,救援工具也无法使用,根本无法救出伤员。此时的伤员因头部大量出血,呼救的声音已经渐渐减弱,如不及时救出,情况十分危急,现场交警和消防人员只得商量其他方案。

制定方案 但应分三步实施

交警、消防人员紧急商量后,制定出了第二套方案,但要分三步实施。第一步需就近调来挖掘机把事故车辆货箱里的沥青清理出来,减轻事故车辆车身重量。第二步需就近找来两台重型货车,在确保被困人员安全的情况下对事故车辆进行牵引,使事故车辆与堡坎之间有足够的施救空间。第三步再由消防人员用专业工具对驾驶室进行破解,救出被困人员。方案确定后,大家立即分头行动,周围的群众和驾驶员也纷纷加入到救援队伍中来,主动帮忙联系挖掘机和重型货车赶到现场。

警民齐心 成功救出被困人员

挖掘机很快赶到现场,在等待挖掘机清理沥青的同时,交警、消防人员和赶到现场的医护人员一边安抚受伤人员,一边为伤者作好保护措施,避免在施救中受到二次伤害。在挖掘机将货箱内的沥青清理完毕后,早已等在现场的两辆重型货车将钢绳套在事故车辆货箱尾部,慢慢地将事故车辆往公路上拖移了大约四米左右,为消防人员施求腾出了足够的空间。消防官兵立即使用液压剪钳、顺利除掉卡在被困人员腿部的汽车操控台,再利用液压顶杆、液压扩张器进行局部空间撑顶,经过四十多分钟的紧急救援,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安全护送至救护车上。

此时已经是16时30分,一场持续3个多小时的警民生死大营救终于结束。由于抢救及时,伤员及时得到救治,目前已无生命危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