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3年投资700亿元 宜宾市启动交通强市三年大会战

www.scol.com.cn  (2018-04-09 19:48:13)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张永龙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张永龙)4月9日,宜宾召开建设交通强市三年大会战现场动员会。从2018年起,宜宾计划用3年时间,投资约700亿元,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初步建成建成四川南向大通道“桥头堡”和更具战略地位的“交通强市”。

宜宾打造“交通强市”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四川省交通厅厅长汪洋表示,“南向通道是全省的主要物流通道之一,约占全省物流总量的20%。”同时,宜宾作为川滇黔结合部区域中心大城市,长江黄金水道的起点、南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也是全国63个综合交通枢纽、50个铁路枢纽城市和66个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之一。此外,随着“交通强国”“交通强省”战略的前后提出,交通建设机遇空前。

区位优势与发展机遇叠加,宜宾也借势启动交通强市三年大会战。“打造‘交通强市’,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有利于宜宾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大力发展通道经济、临港经济,助推宜宾乃至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宜宾市相关负责人介绍。

三年交通大会战期间,宜宾计划投资约700亿元,推进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到2020年实现“县县有铁路、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油路(等级路)、村村通硬化路、90%以上建制村通客运、宜宾港集装箱吞吐量达50万标箱新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20万人次”,初步建成交通路网更加完善、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发展水平全省领先的交通枢纽城市。

按照计划,到2020年,宜宾铁、公、水、空等交通组织将得到极大发展。届时,在铁路方面,将实现建成和在建高铁里程达356公里,高速铁路里程居全省第二,人均拥有量居全省第一;公路方面,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600公里,新改建干线公路500公里以上;水运方面,力争2018年建成3个1000吨级散货泊位,2020年建成集装箱二期工程,宜宾港集装箱吞吐能力达100万标箱;航空方面,确保宜宾新机场2018年底建成,2019年7月转场运行,力争到2020年实现通航城市30个以上,旅客年吞吐能力达200万人次。

除了交通干线网络建设,解决好群众 “最后一公里” 出行问题也成为交通会战的重要内容。未来三年,宜宾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结合各地产业、扶贫、旅游发展需求,投资约38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000公里以上,增强群众获得感。

交通引领经济发展。依托通道经济,未来宜宾将借力高铁、高速公路、机场、港口等节点,推动资源、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加 速向沿线城镇节点汇聚,深入实施 “交通+产业” “交通+ 旅游” “交通+ 城镇” “交通+扶贫”融合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