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爱心接力跨越川滇两省 “一标三实”帮助八旬老翁获归宿

www.scol.com.cn  (2018-04-10 10:56:3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罗健勇 龙韬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罗健勇 龙韬)“我都二十年没有回家了,你们这个系统里面竟然还有我的信息,这个系统恩是安逸”。近日,宜宾珙县公安局洛表镇派出所民警利用“一标三实”人口查询系统成功帮助一名离家二十多年的老人找到回家路,获得辖区居民一致点赞。

3月28日,一名中年兄妹携一名老人来到洛表镇派出所,说是为老人找家人,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民警在随后的问询中获知,该老人是周女士在云南省镇雄县遇到的,当时见到老人孤零零的一个人,觉得老人可怜,便与老人攀谈起来。经过攀谈得知,老人离家多年,现在只想回到自己四川珙县王家镇的老家。周女士抱着做好事的心,决定叫上自己的哥哥坐车送老人回家。

可是作为不熟悉路途的兄妹二人将一个年过八旬的老人送回家,实属不易,几经周折三人到达了珙县罗渡苗族乡的岔路口。不知道下一步怎么走的三人,决定到派出所报警求助。

民警接警后,本想与老人促膝长谈,详细了解老人的家庭情况,可老人患有轻微老年痴呆症,思维不是很清晰,只说得清自己姓胡,二十多年前离开珙县王家镇结婚到了云南省镇雄县,随后发生的一系列变故,让老人成了孤苦伶仃的一个人。

老人说不清楚自己的名字,民警只能寄希望于“一标三实”人口查询系统,并将老人的姓氏进行模糊查询,最终锁定老人的老家应该是在王家镇的鱼田村或者青山村。随后,民警又将老人照片发给这两个村的村干部,托村干部找村里年长的人辨认,一番功夫下来,老人的身份得到确认,是王家镇鱼田村4组人,姓陈。获知自己的老家找到了的,老人瞬间笑了,指着民警的电脑屏幕说道:“我都二十年没有回家了,你们这个系统里面竟然还有我的信息,这个系统真安逸”。

由于老人在当地已经没有亲人,民警通过联系王家镇民政办和鱼田村村委,将老人送进了王家镇养老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