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第七期阳光问廉开播 :自来水管道建成一年却不通水,为啥?

www.scol.com.cn  (2018-07-20 10:04:13)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张永龙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张永龙)“村务公开不实,群众很不满意。”“群众反映的问题,你们是怎么监管的?”……7月19日,宜宾市第七期“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开播。节目围绕“紧盯作风问题 剑指责任缺失”主题,对兴文县石海镇“如此的村务公开”和高县庆岭乡“来不了的自来水”两个问题进行了曝光,相关区县、乡镇主要负责人走上前台,接受质询。

12.5万用在哪儿?

村务公开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阳光问廉”的第一个暗访短片“如此的村务公开”就从兴文县石海镇石林村村务公开不实开始。

2016年5月,兴文县石海镇石林村申请到“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12.5万元,用以修建两条共两千米的学生道。

根据相关规定,一事一议筹资筹劳项目,属于村务公开内容之一,需在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公开。“但在2016年12月工程完工验收后,才公示一块项目公示牌,而且只公示了项目实施草案和验收表。”石林村村民们向暗访记者反映。

面对村民反映的问题,石海镇党委书记谢中良承认项目公开内容不完善,“道路的长宽高、资金流水账这些都没得。”

而除了对村务公开的内容不满意外,暗访镜头中的村民们还反映,在有关部门的结算数据中,从七组蕨基坡至五组望天凹900米左右的道路只用了两万多元的材料款,“修900多米才用两万多元,余下的钱用到哪里去了?”

12.5万元到底用在哪儿了?经过主持人的追问,谢中良解释道,“后来核实,有2万余元资金被村社干部私分了。”

“针对‘一事一议’奖补项目,财政局是如何督查的?”“这条学生道是如何通过验收的?”问廉现场,问政者的辛辣提问,让被质询干部如坐针毡。

由于问廉考评团对当地干部们的回答满意度低于60%,兴文县委副书记、县长石进也在现场起立表态,“对于短片曝光的问题,我深感羞愧。目前,已对相关干部进行了立案调查,将严格追责;下一步,兴文县还将对此类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不再发生。”

来不了的自来水

当晚,被问廉的不仅兴文县。高县庆岭乡因“来不了的自来水”的问题也成为被问廉对象。

2016年9月,高县庆岭乡凤凰村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按照项目规划,该人饮工程将覆盖该村七个组,解决1300余名群众饮水困难的问题,项目于当年12月建成完工并通过验收。

工程已完工一年多,但村民却纷纷反映,“安起到现在就通(水)过一两次。”暗访人员走访发现,“凤凰村5组、11组等部分村民家中的水表,从2016年底安装通水到现在,基本上一立方水都没有用到。”

问题出在哪?“因为水源地没得足够蓄水量。”庆岭乡凤凰村水厂工作人员表示。同时,部分输水管道也出现破裂的现象导致供水中断。

水源地的选址、管道的设计安装,都经过前期的勘察论证,怎么会出现村民用不上自来水的情况呢?

面对质询,庆岭乡乡长陈玉群表示,“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当地只有这一处水源符合标准,一到枯水期,水源确实得不到保障。”此外,由于当时资金不足,部分自来水管网接管子是将就农排管接上去通水,“农排管受压就差一些,就要爆,我们长期要去维修。”

问廉现场,陈玉群也向现场观众、网友、听众通报了问题的整改情况,“我们已对管网进行了大面积的更换、维修,并将抽水设备由人工换成了自动,提升效率。”

“阳光问廉”节目组也反馈了整改效果:目前,当地已基本全部实现通水。最终,该问题得到了问廉考评团超过60%以上的满意票,得以过关。

宜宾纪委及“阳光问廉”栏目组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短片曝光的问题,节目还将跟踪回访,公布整改落实情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