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珙县:一家有难众人帮  和谐乡村现真情

www.scol.com.cn (2018-08-15 18:24:26)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唐萍 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唐萍 记者 曹洋)8月14日上午,烈日当空、天气炎热,宜宾珙县巡场镇白家村二社村民张民会家的稻田和院坝里也是热火朝天:割稻谷、打稻谷、挑稻谷……一个个身影从清晨六点,一直忙到上午十一点。他们都是自发组织起来为老人收割稻谷的乡邻。

张民会今年86岁,儿子熊尔刚58岁但瘫痪在床;儿媳胡万秀有智力障碍,生活不能自理;孙子熊万科几年前外出务工至今未归。前几天,眼看自家田里金灿灿的稻谷早已成熟却无力收割,张民会焦急万分。

了解到的张民会的特殊情况后,白家村村支两委和白家村二社村民熊明华等十多名热心的村民自发组织起来,为老人收割稻谷。

在张民会家的稻田里,熊明华还带来了自己花钱买来的50个馒头和两箱矿泉水,“这是大家的早餐。”熊明华解释,“我们决定利用一上午的时间帮老人一家收割完稻谷就自行回家吃饭,不给张民华一家增添麻烦。”

在熊明华等村民的眼里,助人为乐的初衷很简单,“他们家困难,稻谷没有人收割,我们干一上午就能完成,是小事一桩,但这却是老人一家一年的口粮,对他们来说太重要了,大家乡里相亲的,他们有了困难我们不帮谁帮呢?”

如今,在白家村,像熊明华这样助人为乐的场景越来越多。“现在村干部工作作风好,村里积极鼓励我们互帮互助,帮助困难家庭,时间久了也就成了习惯。”谈到现在村里的风气,村民朱志春十分满意,“放在前几年,村里面有什么工作需要支持,村民都不大愿意,邻里之间也是各管各家。”

白家村风气的转变,源于白家村村支两委大力建设乡风文明。白家村支部书记杨祖松介绍,为了改变村里的不良风气,村支部大力倡导助人为乐,并给予奖励;同时,村干部也通过提高办事效率,为大家做好表率和示范。

近年来,白家村的乡风文明建设取得良好的效果,村民乐于助人的习惯已经成为常态,对困难家庭,村民们不仅帮助他们干农活,还经常给予物质帮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