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县综合柜员制上线 人社公共服务效率提升近三成

www.scol.com.cn (2018-09-11 17:13: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廖时权 记者 张永龙)“综合柜员制好啊,以前办理缴费,先要到窗口提交资料进行审核,再到收费窗口进行缴费。现在好了,在一个窗口就可以直接办理缴费,真的让我们办事少跑了很多的路,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节约了不少的时间”。9月10日,来窗口办理就业人员缴费的宜宾县居民李先生说。

近日,宜宾县人社系统综合柜员制全新上线,这是该县在全省率先建立实体大厅+网上大厅+掌上人社线上线下平台后,再一次对实体大厅集成优化,使综合服务功能全新升级,实现了“一门引导、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的社保经办集成式服务新格局。

以服务民生为根本 打造便民服务平台

“整合分区,一窗受理,是此次综合柜员制改革的根本。”宜宾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社保经办事项为例,宜宾县社保部门将原来28个窗口办理的12个业务办理大项,统一梳理为四个大项,由5个前台综合接件窗口统一接件。

“只有打破‘股室’限制,才能实现‘一窗式’的便民服务。”该负责人介绍,为保证“一窗式”便民,宜宾县人社部门对涉及多个股室办理的事项,调整股室职能和人员配备,变串联为并联,实施一次取号、内部流转、共同办理的经办方式,实现“一窗式”登记申报办理和“一单式”缴费征收,以及相关待遇登记受理、待遇核算、支付等业务。

“推进宜宾县人社经办服务综合柜员制,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直接体现,是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得具体行动,也是积极践行‘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和‘宜宾人社事,就近跑一次’的生动实践。”宜宾县社会保险局局长甘奇表示。据统计,综合柜员制上线一周来,办事效率提升近三成。

以群众便捷为导向 着力优化服务体系

为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宜宾县还在优化服务体系上下功夫。在优化窗口功能设置方面,宜宾县人社综合服务大厅按照“综合柜员制”要求设置了咨询引导台、自助办理区、等待休息区、母婴休息区、窗口办理区等,统一进行排队呼号服务。综合服务窗口全部实现“前台综合接件、后台分类审核、一个窗口办结”,大幅减少了群众等候时间,缩短了办理的时效。

同时,宜宾县社保部门还建立班子成员轮流值班制度和窗口工作人员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多项经办服务制度。社保局班子成员轮流到大厅领导值班区值周,负责处理大厅各项日常及应急事务;明确办事大厅管理责任,业务协调及内部管理等责任。

便民举措也受到群众的肯定。“以前办理工伤住院(门诊)申报,要实地到政务大厅窗口提供住院证明和提交申报表,现在只需要坐在单位通过‘网厅’动动手指将相关资料扫描上传,再通过后台推送给县社保局相关股室进行审核就可以了,这种经办模式由被动服务变为主动服务,让我们企业真切地感受到人i社公共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转变和提升。”为企业职工办理工伤住院(门诊)的某企业经办人员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