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农业产业领军人才培训 让“掌门人”思路有了“新变化”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8 18:33:1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李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实习记者 李潇)11月18日,宜宾市农业产业发展领军人才培训班第八期在李庄镇茶山桂海基地开班,来自全市农业产业发展的50名领军人才以及农业产业商会负责人共同参加了培训。会上,宜宾市农业局局长林世全以“农业信息化的应用思路及技巧”为课题做了详细讲解。

农业局局长林世全表示,当前在农业领域,“互联网+现代农业”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把握农业信息化的发展趋势,掌控农业信息化的内在规律,理清农业信息化的思路,熟练掌握农业信息化的运用技巧,是未来农业领军人才必须具备的基本理念和能力。

培训会现场,林世全特别提到,信息和数据已经是农业发展的重要要素,甚至会成为第一要素,主要体现在信息化会成为推动农业经营管理结构扁平化的重要手段;信息化推动着农业智能化、智慧化发展;信息咨询服务会成为现代农业的重要生产性服务;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广泛运用将实现市场手段与计划手段的完美结合。

林世全告诉记者:“农业信息化是一个有史以来最为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当前农业信息化初始阶段,不求面面俱到,但须抓住关键,逐步拓展和延伸信息化的应用,才能创造和实现更高的农业附加值。”

参加培训的学员曾胜英告诉记者,当初返乡创业,他兴致勃勃带上在外打工挣到的钱潇洒的投入了田间地头,但是,由于初期完全没有创业经验,投下去的钱一不小心就成为了泡影。后来经过当地政府以及农业部门的扶持和培育,及时调整种植品类,在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和指导下,目前他种植的佛手等观赏类蔬果以经成功投产,几十个蔬菜大棚长势喜人,销售,市场已经走上正轨。

“领军人才的培训我每期都不落,以往失败的经验就是自以为只要把第一产业做好就行了,通过今天培训除了吸收到了新的知识,增加了我们农业产业主的自信心,还让我了解到传统农业不能一成不变,必须跟上信息化大数据的发展趋势” 曾胜英说道。

李庄茶山桂海基地负责人邱江说:“通过几期的培训,我整理了思路,目前,我们已经向相关部门申报了‘中小学生科普实验基地’作为切入点,下一步,准备把传统农耕文化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打造体验式农业产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