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首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倡议设立“中华茶礼日”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8 16:01:46)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侯超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侯超)3月17日,在首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上,来自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的茶界代表、国际间茶业行业组织负责人、国内部分产茶省份以及茶叶消费市场代表参观了“中华民族茶礼”迎宾街,展示了32个不同民族的敬茶礼,吸引了来自全球不同地域嘉宾的驻足欣赏,让嘉宾们深深的感受到了中华“礼”。

茶礼日倡议书

“中华民族茶礼”迎宾街创意团队负责人丁志远介绍,在此次茶业年会期间,将向全社会提议,在每年3月的第4个星期日设定为“中华茶礼日”:通过向长辈敬茶、向朋友送茶,以茶表礼、以茶示礼、以茶为媒,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目前,丁志远创意团队的提议,得到了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中华茶人联谊会、华侨茶业发展研究基金会、台湾制茶工业同业公会、宜宾市政府的联合倡议。

同时,宜宾茶产业风景区“天宫茶海”已向全球发出设计方案征集,想征集到最有创意、最优秀的方案,建设“中华茶礼广场”。“未来,‘中华茶礼广场’将成为每年一度的‘中华茶礼日'的主礼场所,为宜宾留下一块茶文化发展的里程碑。”

“从创意到提议,并得几大行业组织的共同倡议,一共经历了近半年时间。”丁志远告诉记者,“中华茶礼日”的提议,是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结合茶文化的创意落地,用茶的属性承载“礼”的传承和传播,创新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也能为宜宾留下历史遗产,为宜宾茶产业创造新动能。

如今,“茶”和“礼”节日的缺失,让丁志远格外遗憾。“从古至今,茶在人与人之间的礼节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祭天供茶一杯,拜师学艺敬茶一杯,婚丧嫁娶奉茶一杯,客来宾至,上茶一杯……表敬意、感恩德、示爱意、叙友情,历经中华儿女的演绎,茶所承载的礼文化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茶文化纳入到了“礼”的轨道。

丁志远介绍说,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设立“中华茶礼日”是为了提到一个“提醒”作用,以茶示礼形成新习俗,像情人节送玫瑰花一样在茶礼日当天送“茶礼”;同时以礼兴茶,通过茶礼日,整合茶文化、茶产业,不断优化产业配置,推动茶业市场的繁荣;另外,以茶为媒,践行“茶礼丝路行”、“茶礼巡天下”工程,推动文明的传承和友谊的传递以及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合作交流。

中华茶礼

古代丝绸之路流通包括三大重要部件:丝绸、茶业、瓷器。目前,丁志远的团队也正创意设计代表中华礼的国礼:用瓷器装置茶叶,并用丝绸作为装饰,加上中国书画的植入。这也代表了丁志远的愿景,“把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的礼文化,中国的大国气度通过‘茶礼丝路行’、‘茶礼巡天下’工程,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建立友谊加强合作,传播普世价值观、传播中国的茶文化和礼文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