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高县三名涉嫌抢劫的犯罪嫌疑人被依法一审判决

www.scol.com.cn  (2018-01-12 11:27:2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李黎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李黎)近日,宜宾高县公安局成功侦破的“2017.9.01”抢劫案中的三名犯罪嫌疑人,依法被高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

9月1日凌晨,高县庆符镇下河街突出传来一名女子地呼救声:“救命啊!抓小偷啊!杀人啦……”呼救声把附近的居民惊醒。居民们慌忙走出屋子,走到大街看到了惊人的一幕:一男一女两人躺在大街上,男子大腿处直冒鲜血,已经昏迷不醒,女子的手部流血,正在呼救……居民立即拨打了110电话和120电话。

公安民警雷霆出击

高县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向刑侦大队、庆符镇派出所推送警情。刑侦大队、庆符镇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兵分三路开展工作。一路民警协助医务人员将两名伤者送往医院急救,一路民警在现场开展现场勘验,另一路民警在现场周边开展走访调查、调取电子证据。

伤者送到医院后,医生诊断:男性伤者被利器捅伤大腿动脉,有生命危险,立即送往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女性伤者被利器捅伤手臂,暂无生命危险。待医生为女性伤者包扎完毕后,民警对女性伤者进行了询问。据女性受害者讲,她叫张某与男性伤者周某是夫妻,他们租住在高县庆符镇下河街一出租房内,平时以用电三轮帮别人运货为生。

8月31日晚,夫妻俩将电瓶三轮车停放在出租房外充电。到了第二天凌晨(也就是9月1日凌晨),周某突然听到正在充电的三轮车有异响,而且充电的电流声也没有了,觉得不对劲,叫醒妻子张某。两人便起床到出租屋外查看。这一查看,他们才发现三轮车的电瓶全部被盗,这可是前几日才花了1600余元买的两组新电瓶(10个)啊!夫妻二人便追了出去。在出租屋旁的一条街道上,夫妻二人发现三名男子分别骑摩托车准备离开,摩托车上装的就有自己被盗的电瓶。

夫妻俩上前拦住了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与其发生了抓扯,并直呼“抓小偷”,另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返回帮忙。其中一名男子从身上摸出一把刀向两名受害人捅去,随后,三名男子骑摩托车逃离现场。

同时,根据另一路民警现场勘查和走访调查, 9月1日凌晨在下河街除了发生这起抢劫案件发生外,还发生了4起入室盗窃案、1起电动三轮车电瓶被盗案。刑事技术室民警通过现场勘验,认定4起入室盗窃案作案手法一致。案侦民警判断,这1起抢劫、5盗窃案件均系受害人讲述的三名犯罪嫌疑人所为,随即并案侦查。

高度重视 全警出击

案发当日,高县公安局迅速启动重特大刑事案件、具备广泛社会影响案件工作联动机制与合成作战工作机制,成立专案组。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原专门召集专案组召开会议,分析案情,明确侦办措施。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权治宇负责现场侦查指挥工作,带领刑侦大队、警务指挥合成作战中心、派出所等警种同步上案展开侦查。

紧密配合合成出击

通过案侦民警收集的电子证据,民警发现三名犯罪嫌疑人骑着一辆两轮摩托车、两辆轻便式摩托车离开现场,沿着高珙路一直往珙县巡场方向驶去。专案组分析,三名犯罪嫌疑人应该是珙县或是高县沙河镇附近的人的可能性较大。专案组民警将视频监控中犯罪嫌疑人头像照片打印后,赶赴珙县。在珙县公安局的配合下,通过各派出所在辖区内查找有无可疑人员。

很快,专案组民警收到珙县公安局回复,经仔细核查,辖区内无疑似人员。专案民警又马不停蹄地赶往高县沙河镇、长宁县铜鼓乡、花滩镇等地,在群众中开展大范围的走访和辨认。皇天不负有心人,9月1日14时许,从高县沙河镇走访组传来好消息,沙河镇一名群众辨认出一名犯罪嫌疑人叫李某(化名),是沙河镇人。经核查,李某与案发现场监控里的一名男子极其相似,且李某具有盗窃前科,专案组民警分析认为该人员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同时民警调查获悉李某与另两名男子联系频繁,经过辨认,这两名男子正是9月1日凌晨与李某一同出现在监控里的男子。

通过核实,这两名男子分别是赵某(男,长宁县人,化名)、黄某(男,长宁县人,化名)。专案组获得犯罪嫌疑人李某和赵某将在珙县巡场镇新桥处碰头的情报线索后,立即便衣前往珙县巡场镇新桥的桥头两端进行蹲点守候。9月1日晚20时30分左右,两名犯罪嫌疑人进入了民警的视线。李某、赵某分别从不同方向往新桥走来。待二人走到在新桥中间碰头时,专案民警一举上前成功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赵某交代了9月1日凌晨伙同黄某在高县庆符镇下河街实施抢劫和多起盗窃的犯罪事实。当问讯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时,李某、赵某均称从高县庆符镇作案回家后,二人就没有和黄某取得联系,不知道其下落。专案民警赶赴黄某位于长宁县铜鼓乡的家中,发现犯罪嫌疑人黄某已潜逃,随即对其上网追逃。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案侦民警一刻都没有放松对在逃人员黄某的抓捕工作。在对黄某的活动轨迹进行了分析研判后,民警分析认为,黄某并没有离开长宁县,有随时回家的可能,因此黄某位于长宁县铜鼓乡某村的家周围架网布控。9月28日早上,传来好消息,黄某目前已潜逃至家中。专案组派出精干警力便衣前往,在黄某家的四周布下天罗地网,在黄某家中成功将其抓获。至此,“9.01”抢劫案三名犯罪嫌疑人均已到案,在高县庆符镇轰动一时的抢劫伤人案成功告破。

经过民警的审讯、查证,将三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向高县人民检察院移送起诉。目前该案已进入审判阶段,等待犯罪嫌疑人李某、赵某、黄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