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发现民国珍贵木匾 回溯李庄文化抗战历史

www.scol.com.cn  (2018-04-11 16:12:2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张永龙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张永龙)4月11日,宜宾举办“同济大学李庄徐祝罗匾”学术座谈会,对该匾的发现经过和历史价值进行了介绍和探讨。“同济大学李庄徐祝罗匾”题刻于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记载了抗战时期同济大学及附设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内迁李庄的事宜。

同济大学校史馆馆长、研究员章华明介绍,该匾中的徐是指时任国立同济大学校长徐诵明、祝为时任国立同济大学教授兼附设高级工业职业学校校长祝元青、罗则指以当地士绅罗南陔为代表的罗氏家族;该木匾由徐诵明所撰、祝元青所书,赞誉了李庄士绅罗南陔的赞助义举。

据介绍,该木匾的木料为楠木,木匾高151cm,宽73cm,厚2到3cm。其右上和右下各有一凹槽。木匾由四块长条形木板拼接而成,按照书写顺序从右至左,第一块宽18.0cm,第二块宽18.1cm,第三块宽20.6cm,第四块宽15.4cm。整块木匾采用楷书雕刻并烫金,共计18列,全匾共计384字(含第一列),完整可辨的为358字,根据刻法及走向另可辨识出12字。该匾正文部分排列工整有序,每列计有30字,第一列因经后人劈凿其每字只有半部分。

木匾正文分为同济大学内迁李庄的历史背景、李庄士绅罗南陔对内迁“下江人”的鼎力支持、同济大学附设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并迁建新舍相关情况以及说撰书本木匾的用意等四部分内容。“现在能具体呈现同济大学内迁历史以及李庄文化抗战的实物证据较少,因此该匾是研究这段历史最为直接有力的证据。”章华明表示。

目前,该木匾现已收藏至宜宾市博物院。博物院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宜宾市博物院将抓紧对该木匾的修复与保护,对部分损毁文字的进行辨识、解读;并深入研究挖掘该文物背后的深层次含义与价值。”

为保护挖掘更多的类似“同济大学李庄徐祝罗匾”的历史文物,宜宾市博物院当天还与同济大学校史馆签署框架协议。“我们计划在3-5年内与当地合作,培养1-3名专业人才,专门挖掘、记录、研究这段历史。”章华明介绍。

匾文如下:

(□□为丢失部分)

李庄为蜀南巨镇,山川明秀,人文鼎盛□□□□□□□□□□寇□□□□播迁兹土,得与地方贤达相过从,深自幸也。越明年,附设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始入川,而李庄巨宅足以应学校之需要者,征用尽矣。士绅罗南陔以其祖集成公祠相假,且不受租金,附职师生始克絃诵不辍,谊至深厚也。公祠距镇约四公里,滨江背山,风景清丽,堂屋庄严,宇舍轩敞。诵明昨秋奉命长本大学,亲见诸生诵习于明堂深院之间,怡情于山岚水流之畔,深为附职得优良黉舍庆焉。今春为便利工厂实习,暨与本大学密切计筹议迁校,校长祝君逊蓝以该校历年节余,暨增班经费一百六十余万,度地李庄镇外之上官山兴建新舍,匝月而功竣。迁之日,祝君请于诵明曰:“附职借用罗公祠时历两稔,深感隆情,今当迁离,乞为文以资纪念。”谨按。集成公讳其柏,一乡硕望。咸丰初,助饷练团,保民卫里,济贫赒急,兴学育才,遗泽至今尤为李庄人士所乐道。南陔先生热心教育,协助地方,尤足以继绍祖德而光耀罗氏也。我附职师生以抗战胜利行将复员,沪滨万里之东,必有长忆罗祠风月而悠然兴感者矣。诵明不文,又焉得不彰其行以为世劝,固不仅对其协助本大学之贤劳敬致,私人之申谢已也。是为记。

国立同济大学校长徐诵明谨撰。

国立同济大学教授兼附设高级工业职业学校校长祝元青敬书。

中华民国三十四年十二月,谷旦。

印章:

徐诵明印、祝元青印、轼游、逊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