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教授牵头“玩”蛇 宜宾学院获2017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www.scol.com.cn  (2018-06-04 16:32:1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白静 记者 王扬  

四川华蝮正模标本(宜宾学院供图)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白静 记者 王扬)6月4日,记者从宜宾学院获悉,四川省日前发布了《关于2017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川府发〔2018〕16号),由宜宾学院与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共同完成的“横断山及邻近地区蛇类多样性研究与保护”项目获2017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该项目由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郭鹏教授主持,项目组成员包括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讲师刘芹、副教授温涛等。自2006年以来,项目组就开始对横断山的蛇类系统进化进行研究,尤其在2006年郭鹏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原矛头蝮属两物种的种下分类及系统发育研究”的资助后,开始集中对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蛇类多样性展开研究。10余年来,项目组又先后承担了2项国家级自然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主研)、4项地厅级项目和多项横向项目;发现和描述蛇类新属1个、新种3种,报道国内新记录属1个、新记录种2个,生物编目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目前,项目组已共发表相关论文40余篇,36篇被SCI收录,总引用数超过140次;项目成员作为主编、副主编,出版著作2部;同时,项目完成过程中还与国内外多家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为蛇类资源保护和利用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珍贵的资料,进一步提高了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