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宜宾分会场活动举行 声光电技术还原千年历史

www.scol.com.cn  (2018-06-09 19:44:4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张永龙)6月9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宜宾市作为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分会场,举行了“大观观城”历史文化名城展、“非遗进校园——图解非遗进课堂”学生作品展等系列主题活动,向公众普及文化和自然遗产传播与传承的相关知识,增强公众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为“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 传播与传承也始终贯穿整个宜宾分会场系列活动。当天正式开展的“大观观城”宜宾历史文化名城展首先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参观浏览。神秘的僰人悬棺、东汉时期的陶头马等珍贵文物配合投影、VR等现代技术让市民黄雪梅大呼过瘾,“通过这次展览,我才真正明白宜宾历史的悠久和文化的厚重。”

“今年2—5月,‘大观观城’就开始试运行;在此基础上,5月底我们又启动了展览改造工作,通过现代声光电技术集中展示、传播了宜宾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宜宾市博物院工作人员介绍,“‘大观观城’展厅也是全国地市级博物馆当中唯一可听、可看、可闻、可参与互动的的博物馆。”今后,除每周一正常闭馆外,展览将向市民长期没费开放。

为更好的传承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当天,宜宾市博物院联合宜宾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举办“非遗进校园——图解非遗进课堂”学生作品展,这是宜宾非遗(传统技艺类)首次走进大中专院校开展传承活动。此外,大岗民俗博物馆还向宜宾市博物院捐赠了100余件民俗物品。“本地民俗文化最能反映社会发展变迁的过程,我希望这批民俗物品有一个更好的展示平台,让市民了解宜宾的发展历程。”大岗民俗博物馆负责人高大岗介绍。

据悉,目前宜宾市存有不可移动文物6280处、可移动文物16798件(套)、非物质文化遗产185项。宜宾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宜宾将进一步加强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利用与传承传播。合理利用文化和自然遗产资源,整合宜宾酒、竹、茶、抗战、僰人等文化遗产,加强自然资源的开发,打造旅游品牌,展示川南民俗等特色文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