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屏区全面完成刑事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

2019-08-07 18:18: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郭玉洁 记者 王扬)翠屏区作为全省首批刑事辩护全覆盖工作试点区县,自2018年1月起从激发动力、凝聚合力、强化监管入手,优化法律援助服务质量,落地落实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截止2019年7月,全区共开展刑事案件法律帮助709件,受理并指派法律援助刑事案件756件,刑事案件同比增幅112%,全面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据悉,为全面实施刑事辩护全覆盖,该局抓住重点,“机制”“平台”先行推进,与区法院合力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完善值班律师制度,改进案件指派工作制度,建立案件指派反馈机制,并在法院建立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室,确保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全覆盖试点工作顺利开展。翠屏区司法局还在“宣传”“监督”两方面双管齐下,在“宣传”上依托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利用重要节点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鼓励和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援助手段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监管上,采取旁听庭审、检查案卷、征询办案机关意见和回访受援人等措施,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同时,完善法律援助投诉处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投诉受理、处置程序和结果反馈工作,提高了法律援助公信力。

“我们还在规范和创新上做文章,规范律师服务。”翠屏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制定法律援助律师值班考勤表、工作日志、法律咨询台账、法律帮助台账等,实行精细化管理。“建立法律援助刑事辩护律师资源库,创新‘点援+选派’指派模式助援助工作提档升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