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乌蒙片区)扶贫资金项目管理监督业务培训会在高县举行

2019-08-13 12:32: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8月1日,四川省(乌蒙片区)扶贫资金项目管理监督业务培训会在宜宾市高县举行,来自成都、内江、攀枝花等10市60县150余名扶贫部门相关负责人在烈日里考察一路、探讨一路,研讨交流进一步规范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的原则、范围、方法、步骤及录入信息管理系统注意事项。

据了解,2018年,四川省开始实施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工作,旨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力促扶贫项目科学化、精细化和规范化。然而,项目库的项目如何确定、如何规范申报、如何有效管理监督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各县(区)。

针对上述问题,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今年,四川省制定了《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操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对项目立项、项目调整、项目实施、项目库维护等方面做了具体的细化,并于7月上旬在高县、剑阁县、汶川县、甘洛县、南部县等地进行了试点。

高县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今年 7月省扶贫开发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试点要求,高县制定了试点方案,选定大窝镇、庆岭乡为试点乡镇,就入库项目的种类(范围)、项目负面清单、入库资金规模、建库程序、项目表格的填写、项目的绩效评价等方面内容进行试点。通过试点,两个乡镇的项目库内的项目个数和项目投资相比试点前实现了双下降,项目结构得到了优化。

“根据实践和试点的情况,《指南》具有可操作性,很接地气。”四川省扶贫开发局计划财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培训会采取省组织、州县协办,分片开展研讨交流、实战操作、点评讲解、现场练兵等多种方式,全面展示项目库建立的整个过程,一目了然,各单位也能快速上手。

当天上午的培训会上,高县庆岭乡劳动村支部书记杨其才、大窝镇党委书记涂冬、高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进、高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周剑等分别从项目申报流程、审核流程、审查流程、完善项目库组织工作、实际操作等方面进行阐述和演示,参会人员还于当天下午到大窝镇、庆岭乡进行了实地考察。

“让每一个基层经办人员对办事流程进行演示,这是本次大会的一个创新和亮点。”内江市扶贫开发局副局长李智介绍,每一个环节都有详细的解释,可参照性和可复制性很强。李智说,在脱贫攻坚工作里,项目是十分重要的环节,而在不少地区,项目库建设还存在不规范、针对性不强等问题。“通过本次培训,各县(区)清晰明了地理解了《指南》的工作流程,回去立即就能对村镇两级进行培训。”

在宜宾市扶贫开发局副局长李香泉看来,项目库的规范化建设,让项目的实施更加科学合理,而在项目库建立之后,贫困户发展什么项目、用了多少钱、钱用在哪里、效果如何系统里就非常清晰,回头排查也十分便利,可以减轻未来的工作负担。“下一步,高县也将派出专门队伍到其他市州进行项目库规范化建设的指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