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新区:实施营商环境政策优化行动 企业发展活力显信心足

2021-10-08 09:46:55来源:宜宾日报编辑:颜婧

QQ图片20210929064815

大族激光新能源智能装备生产基地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宜宾日报记者 王宇 摄

宜宾日报记者 王春艳

9月28日,总投资15亿元的大族激光新能源智能装备生产基地项目在三江新区开工。大族集团董事长高云峰表示,正是宜宾一系列契合企业需求的招商引资政策、亲商、爱商、安商的环境和锂电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和一系列招商引资政策促使他们选择了落户三江新区。

无独有偶,同一天,记者在苏格通讯采访时,其财务总监赵鸿斌也表示:“目前公司发展势头强劲,今年订单同比增长30%以上。这和宜宾优良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尤其是一系列政策的加持,让我们企业在宜宾发展信心十足,发展劲头十足。”

总部经济招商引资扶持政策、科技创新创业招商引资扶持政策、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专项政策、支持汽车产业发展专项政策、支持锂电配套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去年以来,三江新区实施营商环境政策优化行动,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对企业招引入驻、生产经营给予全方位、全周期保障支持,如今,落户三江新区的企业越来越多,各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动能十足,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QQ图片20200603210626

苏格通讯组装车间,工作人员正在测试手机 宜宾日报记者 陈胜 摄

政策红利多 企业加速跑

为加快建成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推进高质量发展,三江新区出台了科技创新创业招商引资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校研企融合发展、搭建产教融合平台,支持科技成果转化。

苏格通讯就是受益企业之一。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苏格在科技这一块目前已累计获得了100万元以上的关于科技创新的政策补贴。

“此外,还有存量订单和新增订单的补贴、社保补贴、出口退税补贴、贷款贴息等政策,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资金占用,帮助我们顺利度过了难关,才有了如今的加速发展。”谈及企业受惠的一系列政策红利,赵鸿斌如数家珍。

他告诉记者,当初公司就冲着宜宾良好的营商环境而来,来宜这几年,公司的发展也一路都有政策的护航和红利加持。除了资金奖补政策外,三江新区在企业人才引进和产业工人输送方面也给予了相关政策支持。

“今年1—8月,实现产值30亿元,订单同比增长30%以上,预计今年全年可实现产值60亿元。”赵鸿斌表示,良好的营商环境之下,他对企业的发展信心十足。

已获得1亿元左右各种政策补贴的四川领歌智谷科技有限公司同样对宜宾的政策环境赞誉有加。“人才落地政策、物流补贴政策、出口创汇政策,我们公司都享受到了。可以说,一系列政策支持之下,企业发展引得进人才,节约得了资金,发展自然一路畅通。”公司副总裁敬云表示。

据了解,受益于政策之下逐步完善的产业链,加上“宜宾造”相关采购政策,领歌目前40%的供应商已实现本地化,下一步可达到50%以上,而这,无疑将为企业节约大量的物流成本。

“政采贷”扩大朋友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9月28日,三江新区政务中心信息化智能化整体提升项目现场,LED显示屏已安装完毕,工人们正抓紧对系统进行调试。

“整个工程推进顺利,进度比原计划提前了不少。这都多亏了‘政采贷’政策。”中标该项目的成都宗裕科技有限公司商务经理邓琼瑶一边查看现场施工情况,一边介绍。

成都宗裕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小企业,此前通过政府采购中标了该项目。前期在公司资金缺口的情况下,快速通过“政采贷”融资模式从中国建设银行宜宾酒圣分行获得了1000万元的贷款用于项目设备的采购,保障了整个工程的顺利推进。

今年以来,三江新区财政金融局加强了政府采购供应商信用融资政策即“政采贷”的推广力度,以助力解决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政府采购中标、成交供应商资金不足、融资难、融资贵的困难,全面提升三江新区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政采贷”融资模式即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参与政府采购的供应商可凭借包括中标(成交)通知书或政府采购合同等在内的相关材料、信息向银行业金融机构申请融资,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托供应商信用和政府采购信息信誉,为其发放贷款。

三江新区财政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政采贷”的实施,既能助力解决供应商资金不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又能帮助银行机构拓宽融资业务,还能提高政府采购项目的竞争性,是一件“多方共赢”的好事。下一步,区财政金融局将进一步持续优化机制建设,充分发挥“政银企”协同效应,提升“政采贷”工作效能,优化新区信用信贷政策环境。

通过政策杠杆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同时,三江新区还针对行业龙头、产业链高端等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重点企业,在要素保障、政策支持上实施“订制”服务,即“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快速做大、做强、做稳。目前,已经对极米、朵唯、苏格等10余家企业推出了一企一策订制服务和支持。

在支持电子信息产业方面,突出研发创新扶持,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实验室、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或创新平台,可给予高达4000万元的一次性扶持;

在支持汽车产业方面,突出物流扶持,对在新区生产下线的整车,可给予每辆1000元的物流费用扶持;

在支持新材料产业方面,突出产值扶持,对涉及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先进材料项目,年产值达到15亿元以上的,每年扶持1000万元。

......

从个别企业到具体产业,三江新区正以全方位、全周期的政策服务体系,链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今年1—8月,三江新区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3.6%,新增企业934户,同比增长33%,现全区已有企业5257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