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长宁流水线育秧 助推水稻全程机械化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7 09:42:1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宋成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宋成均)为了推广机械化育秧技术,促进全市水稻机械化育秧及机械化插秧的发展,3月15日,宜宾市水稻机械化育秧现场会在长宁县召开。全市各区、县农(牧)业局分管农机推广工作的负责人和农机推广站负责人等近50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听取了长宁县农业局和桃坪乡政府水稻机械化育秧和机械化插秧先进经验介绍,以及水稻机械化育秧专家授课,现场参观学习了水稻机械化育秧技术。

在农业部万亩水稻高产创建示范片桃坪乡联盟村水稻全程机械化作业示范基地,技术人员详细介绍了机插秧流水线育秧性能,并作了现场操作演示。长宁县鑫海农机专业合作社等相关单位还现场展示了“水育旱管”育秧技术、农用无人飞行器喷洒、机械船耕作等。

“水稻育秧播种机不仅省工、方便,还具有节约秧田、播种均匀等优点。”长宁县鑫海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韦先海介绍说:“水稻育秧播种机可一次性完成铺土、播种、覆土等各项工序。”

当前,农机大户、家庭农场、农机专合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已经成为农机化发展的主要载体和重要生力军。截止目前,长宁县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41个,农民成员7702个(户),其中农机专业合作社9个,入社社员700个。

水稻机械化展示

“机械育秧是水稻全程机械化的第一个环节,对减轻农民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和防灾抗灾能力,提高粮食单产、增加村民收入有着重要意义。”长宁县农业局局长易炜介绍说,截止目前,长宁全县农业机械总动力达28.27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39.75%。其中机耕面积46.35万亩、机播面积3.81万亩、机收面积9.17万亩,“通过整合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等项目开发跨区作业,全县今年机插秧面积预计可达4万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