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高县嘉乐镇科技养蚕助农致富 蚕桑产业年产值达2亿元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3 09:30:0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吴敏 朱孝超 记者 侯超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吴敏 朱孝超 记者 侯超)“上车率98%……最后定价是每公斤46.6元。”6月1日,在宜宾市高县嘉乐镇蚕技站,蚕农们排起长龙交售优质鲜茧,高县立华蚕茧有限公司仪评检验、定级人员正在按操作规程公平、公开、公正为蚕茧定级、定价,收购规范有序,蚕农喜上眉梢。

渔舟村马家山组的张兴强是该镇的养蚕大户,同时也是小蚕共育员,春蚕共育种50张,买出45张,自养了5张。他采用目前最先进的纸板方格簇自动上茧,蚕茧质量高。“小蚕共育收入4000余元,加上卖鲜茧的收入,这一季应该是不会低于1.5万元。”张兴强算起了细账。“一年下来,光是养蚕至少就有6万元收入,虽然辛苦,但还是很值得的。”

在嘉乐镇,像张兴强这样靠养蚕致富的蚕农比比皆是。严有珍是该镇卢湾村高家组蚕农,今年春季养蚕1张,全部参加小蚕共育,按照技术人员指导,获得高产、高价,张种单产54.3kg,经仪评评级单价47.5元/kg,养蚕收入2579.25元。“养蚕是一条时间短、见效快的找钱路子,从领回小蚕到获得收入只需20多天。只要按技术要求养殖,单张收入达2400元以上,比花一年半载时间养一头猪的收入还高。”她表示,今后将继续靠技术养好蚕、卖好茧。

嘉乐镇是蚕桑主产区,在全县蚕桑产业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今年以来,高县立华蚕茧有限公司大力推广养蚕科技,以小蚕共育为抓手,建立“蚕技站+共育室+蚕桑科技员+蚕农”技术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乡镇农业技术员、蚕技站员工、共育户和村级蚕桑科技员的技术优势,利用上门技术服务和统防统消,解决蚕农生产技术难题,真情为蚕农服务,促进养蚕单产大幅提高。单产由去年的不足25公斤提高到今年的50余公斤,共育率从去年的不足10%提升到今年的50%以上。公司在大力推广科技的同时,实施以“共育+仪评+蚕农”的订单收购合作模式,采取预约售茧卡、仪评售茧卡,以规范仪评定级方式确定鲜茧等级和价格,真正体现好茧好价、优茧优价。

已收购的蚕茧

该镇蚕技站站长吴天勇介绍,采用仪评收茧虽然耗时费力,但更规范,对蚕农来说也更公平、公正,更重要的是能促进蚕农提质增效,达到增收的目的。统茧每公斤均价34元,仪评收茧每公斤均价43元。采用仪评收茧比以前收统茧每张蚕种的蚕茧产值要高200余元。

据该镇镇长刘勇介绍,蚕桑产业是全镇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也是贫困户脱贫依托的重要产业。截至目前,全镇已有310 户贫困农户、895人,通过栽桑养蚕摘掉贫困帽子。今年春茧共发种5600张,预计产茧20万公斤,蚕农售茧收入超过750万元。嘉乐镇是市级10万亩蚕桑产业循环经济建设带,通过各级政府、高县立华蚕茧有限公司逐年投入,现代蚕业已成较大规模。全镇桑园面积超过15000亩,其中标准桑园10000余亩,年可养蚕30000余张,蚕农养蚕售茧收入达5000万元以上,加上蚕桑综合收入,蚕桑产业年产值达2亿元。

“镇党委政府决心依托龙头企业高县立华蚕茧有限公司的科技推广,发动全镇干部群众,通过3至5年的发展,将蚕桑产业发展为全镇特色产业。”刘勇表示,“努力让蚕农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全镇蚕桑产值突破5亿元。依托蚕桑产业,使贫困户全部摘帽脱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