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县花生收获实现全程机械化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3 08:52:13)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张玉婧  

技术人员现场演示机械化收获花生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张玉婧)“突突突,突突突……”伴随着一阵阵机器的轰鸣声,一株株花生藤连同着花生果实被快速拔起,经过传送带依次到达分离仓.转眼间,被摘了果的花生藤均匀地掉在地上,一颗颗饱满的花生果实存进了机器自带的花生仓里。这一系列程序仅仅由一台机器就一站式地完成了。8月1日,在宜宾县蕨溪镇泗水村花生联合机械化收获现场会上,一台独特的机器让现场所有人惊讶得睁大了双眼。

这台花生联合收获机械可以一次性完成挖掘、输送、抖土、摘果、清选、装箱多项作业,每小时作业面积1——1.5亩,效率是人工的50倍。

村民蔡自发种植花生已经有30多年,花生为他的家庭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但说起收获花生,那种苦累让他和老一辈农民想起都发愁。蔡自发告诉笔者,他家这块花生地有0.7亩,以前采用人工收获花生,两个人同时劳作需要花三天时间,现在用花生联合收获机械,半个小时就收完了,而且花生还很干净。

“以前想都没想过收获花生还可以用机器,我们坝上花生种植面积都有6—7千亩,但种植家庭多数只有老人和小孩在,现在有了这个‘宝贝’,就解放了劳动力,种花生再也不是难事了。”该县泥南镇农村经济技术服务中心邱俊一边观看机械演示,一边禁不住啧啧称赞。

花生是宜宾县主要油料作物之一,常年种植面积近11万亩,集中成片面积6万亩左右,当前花生生产方式主要是人工作业,用工多劳动强度大,制约着农民种植花生的积极性,影响了花生种植规模的扩大。如何大幅提高生产效率,满足生产要求,我县积极探索,引进花生联合收获机械设备,并进行广泛推广。

“这台机器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花生收获效率,并且为老百姓节约了成本。传统的人工收获花生,每亩成本在600元左右,用机械每亩只需要200元。下一步,我们将逐步推广到观音、柳嘉、古罗、合什等花生主产区,通过这项技术,来提高我们全县的花生机械化收割能力。”该县农业局农技推广站站长杨溢告诉笔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