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方合作”为宜宾蔬菜进入高端市场开辟“绿色通道”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1 15:13:2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李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实习记者 李潇)12月1日,四川检验检疫局、深圳检验检疫局,宜宾市人民政府在宜宾江安县举行了《共同促进四川宜宾供港蔬菜出口合作备忘录》签字暨供港蔬菜首发仪式,四川检验检疫局局长孙颖杰、深圳检验检疫局局长赵振拴出席仪式并致辞。宜宾也成为首个以合作备忘录签订方的身份参与进来的地方政府。

首发仪式上宣布,首批300箱价值6万港币的蔬菜将通过集装箱冷藏运输,在2日内由深圳文锦渡口岸出关抵港,直达香港市民餐桌。这也意味着宜宾菜进入高端市场迈出了第一步,借助出口蔬菜的品牌知名度和号召力可以带动国内市场同步销售,将宜宾蔬菜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出口优势和产业优势,对宜宾食品农产品质量提升具有引领示范作用,是政府履行食品安全总责任人职责的有力手段。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合作备忘录的签订开启了“产地检验检疫、口岸直通放行、政府源头管控”的供港检验检疫监管放行新模式,将过去检验检疫系统内部的“检检合作”拓展为“检检、检地合作”,地方政府也首次以合作备忘录签订方的身份参与进来,宜宾作为第一个试点城市,下一步将在全省推广。

根据三方合作备忘录,四川检验检疫局对宜宾供港蔬菜种植基地和加工厂实施备案管理,四川检验检疫局宜宾办事处对供港蔬菜实施日常监管,负责供港蔬菜检验检疫并出具换证凭单或通关单,深圳检验检疫局离境口岸机构对持换证凭单或通关单的宜宾供港蔬菜免于查验。宜宾市政府建立健全植物疫情疫病防治体系、农药残留监控体系和蔬菜质量安全保证体系,从源头控制农药残留等质量安全隐患,全面加强农业投入品管理,整顿规范农资市场秩序,建立农业化学投入品监管机制,强化生产、销售、使用等各环节的监督管理。四川、深圳两地共同加强供港蔬菜检验检疫信息交流,进一步加强检验检疫技术合作;三方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商讨解决四川宜宾供港蔬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协调机制。

四川省检验检疫局局长孙颖杰介绍,香港农副产品的稳定供应和质量安全,关乎香港市民健康、关乎国家稳定大局,从1962年内地为供港农副产品开通专用“三趟快车”以来,深圳检验检疫局一直守护着供港食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为香港市民的健康和社会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多年来,深圳局与四川局保持着良好合作和密切联系,此次三方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不仅丰富了内地、沿海合作的内容,打通了低成本、短时间、高品质蔬菜供港的直通直放通道,更加有利于宜宾农产品的出口,更加有利于提升四川品牌的国际竞争力。下一步,四川省检验检疫局将大力实施“一市一特产”促进优势产品出口行动,相信通过共同的努力,宜宾蔬菜将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宜宾产品也将成为四川制造的一面金字招牌,畅销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据悉,江安供港蔬菜种植基地主要生产菜心、芥蓝、上海青、奶白菜等叶菜类蔬菜,主要针对香港等高端市场,由于气候原因冬春两季的供应最为有优势,是四川2家供香港、12家供澳门蔬菜基地之一。

宜宾市港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责任人告诉记者:“现代人都很崇尚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特别是吃进嘴里的东西更不能马虎,江安供港蔬菜种植基地面积约700亩,基地五公里范围内没有工厂,没有污染源,用于灌溉蔬菜的水可以达到饮用水级别,在四川检验检疫局指导下,基地建立了完善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具备蔬菜中农药残留快速检测的自检自控能力,在这样严格标准下产出的蔬菜,不管走到哪里,都能让市民放放心心,同时,我们预计2017年出口额将达200万美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