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农超对接 宜宾县白花镇开展紫山药基地现场观摩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2 20:03:28)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何亚萍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何亚萍)12月2日,天公作美,清晨的蒙蒙细雨被迟来的冬日暖阳赶跑。宜宾县白花镇凤形村紫山药种植基地现场,来自宜宾市农工委、市农业局、宜宾县农工办、县农业局等相关部门、省市媒体、市餐饮商会知名餐饮企业代表、超市代表40余人走进基地,实地观摩紫山药采挖,体验采挖乐趣、认真听取基地负责人情况介绍。

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争着和紫山药合影留恋。参会嘉宾第一次看到横着生长的山药,感觉很是稀奇。实地观摩结束后,举行了简单的座谈交流。宜宾县坚丰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帮琼详细地介绍了基地情况:“紫山药食药价值以及基地采取生态、健康、无公害的模式栽种确保紫山药品质以及如何带动贫困户发展紫山药种植脱贫致富等。”

来自绿源超市生鲜部负责人认真听取情况介绍后,详细地询问了紫山药保存期限、注意事项,并表示将与基地进一步洽谈合作,通过绿源超市让紫山药走上广大市民餐桌;宜宾某知名餐饮企业代表说,很早之前他们就在加工紫山药菜品,但都是从外地订购的,价格昂贵不说,食材的新鲜度和品质无法保证,通过今天的观摩活动,实地参观种植基地,加深了了解,就不用舍近求远了;市餐饮商会一负责人建议,合作社除了考虑餐饮酒店使用,更多的是让这一健康食材走进百姓餐桌,可以考虑3—5斤分装销售。

座谈会上,市农业局蔬菜站负责人介绍,合作社要进一步地加强技术和做好田间管理,严格按照生态、健康、有机的标准来栽种,确保食材安全,并表示将给予合作社技术指导和支撑。

市委农工委市场与科技信息科科长杜艳在座谈会上对宜宾布谷鸟(三农)网筹办紫山药农超对接活动表示了肯定。她说,这种农超、农餐对接的模式,搭建了种植基地与超市和餐饮企业直接沟通的桥梁,让宜宾本土的优质健康食材可以新鲜直达超市和消费终端,省去了中间环节,是多方共赢的活动,希望合作社下来积极与参与观摩活动的超市、企业对接,寻求深度合作。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宜宾布谷鸟(三农)网全程策划执行,通过生态种植基地建设成果现场观摩,加强了解,互通有无,搭建基地与市场的无缝对接,进一步扩大种植基地(农业企业、合作社)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经营方式转变,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彰显“产业带动、农户脱贫”的特色和魅力。

宜宾布谷鸟(三农)网总编赖武明表示,作为服务“三农”的平台,网站已经策划执行基地与超市、餐饮企业面对面交流观摩活动10余个,搭建起从基地到餐桌的产销共赢平台,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作出了大胆的尝试和积极的努力,接下来将继续选择我市农、林、牧、渔特色产业基地,开展更多类似的活动,同时通过互联网平台,拓宽我市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更好地履行网站服务“三农”的职责。

延伸阅读——

宜宾县坚丰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简介

宜宾县坚丰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6月,注册资金518万,共有成员232名,其中贫困户成员79名。

现种植核桃3000亩、紫山药200亩。有优质核桃品种6个、核桃标准化示范基地200亩、优良核桃采穗园100亩、优质核桃苗圃40亩,解决了附近28名留守妇女就业;帮助79户贫困户发展立体农业脱贫致富;带动800余户农户利用荒山荒地或低产脊地种植优质核6000余亩。

去年试种20亩紫山药喜获成功,今年栽种紫山药200亩,预计产量将达到150吨。

紫山药简介

紫山药也称“紫人参”,块根中含有蛋白质1.5%,碳水化合物14.4%,并含有多种维生素和胆碱等,营养价值极高。富含薯蓣皂(天然的DHEA),内含有各种荷尔蒙基本物质,常吃紫山药有促进内分泌荷尔蒙的合成作用。紫山药含有大量紫色花青素,是普通白山药的60倍,有助于预防多种与自由基有关的疾病,包括癌症、心脏病、过早衰老和关节炎,并且起到抗氧化,美容养颜的作用。

紫山药还称“紫淮山”,据本草纲目药书的记载,紫山药有着很高的药用价值。经常食用,不仅可以增加人体的抵抗力,又被人们称做“蔬菜之王”之美誉。

坚丰紫山药在栽种过程中严格做到绿色、生态、安全、无污染,统一栽植、统一种苗及物资采购、通过文字和图片建立健全田间生产管理记录,做到产品质量可追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