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女企业家返乡创业 蔬菜地里开辟“致富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2 14:53:53)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大棚里氧气含量太少了,你看这个蘑菇只长菌丝,不长菌体。”12月12日,四川腾耀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腾耀食品”)负责人罗芳正在四烈乡大华村食用菌种植基地现场检查农户球盖菌的生长情况。

这位精干的女企业家,被当地的村民戏称为“蔬菜西施”。

示范引领“女大学生”返乡创业

2002年,罗芳从四川大学毕业,留在成都学习先进的经营模式和管理经验;2004年,罗芳开始自主创业,在成都五块石经营食用菌批发,生意越做越大。2011年,罗芳带着丈夫和孩子回高县四烈乡探亲,从此与家乡这片土地再次血肉相连。

“老家外出务工的人特别多,家里的老人种的蔬菜自己吃不完,全部用来喂牲口,真的是太浪费了。”面对着四烈乡的一片片蔬菜地,罗芳陷入了沉思;如果有个农产品加工企业,地里的菜全部都能“变废为宝”。

食用菌生产基地的球盖菌

说干就干,罗芳立即向四烈乡党委政府咨询相关政策,“四烈乡脱贫任务艰巨,有企业家愿意返乡创业,我们肯定在政策范围内给予最大的支持。”四烈乡党委书记邓卓文随即向罗芳表态。

2013年底,罗芳的加工厂进行了试运营,加工厂面积3800余平米,初期发展蔬菜种植基地500亩,带动了200户农户进行蔬菜种植。

2014年,对于罗芳和腾耀食品来说都是刻骨铭心的一年。高县四烈腾耀农副食品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此外,蔬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调味料三个项目的生产许可证在罗芳三年的努力中,终于得到了。“拿到生产许可证,这才意味着家乡的蔬菜可以变成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年底,腾耀专合社荣获市级“示范专合社”荣誉称号,与此同时,腾耀食品正式成立,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当地农户走出一条蔬菜产业之路。

坚守梦想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现在农村不‘点小春’了,每年红苕挖了,地里空起还不是空起。”四烈乡大华村村支书刘开书向记者介绍,罗芳带来的这个模式,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渠道。“平时该做啥做啥,到了冬天,空起来的地我们就统一种蔬菜或者食用菌,自己可以单独拿到集市上卖,老了的,质量稍次一点的,腾耀专合社会负责回收。”看到自己家种的半亩球盖菌,村民陈均云露出了喜悦的笑容。“这个蘑菇一直能采到明年5月份,前几天我卖了几斤一个亲戚,八元钱一斤呢。”

据介绍,目前,食用菌一亩地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在内投入4000余元,以后每年每亩地的投入只会更少。按照试种成果,每亩地至少能产4000斤,按照平均6元一斤来计算,除去成本,每亩地至少能收入2万元。这让四烈乡的贫困村民看到了脱贫希望。

采摘蘑菇
 

2015年,腾耀食品蔬菜示范基地发展达6000亩,带动上千户农户户均增收3680元,精准扶贫贫困户100余户,户均增收4560元。

“以食用菌基地为例,我们免费为村民提供菌种、技术等服务,无法自销的,我们也会回收。”罗芳向记者介绍到,30亩地的蘑菇,在采摘旺季,至少要五十个劳动力,这也会带动当地村民的就业。

“那天在路上,看到一位六七十岁的老人带着她四五岁的孙子孙女,两个小孩子一人手里抱着一颗青菜,我真的很感激罗芳。”四烈乡党委书记邓卓文非常感慨,发展什么样的产业才能脱贫致富?在这个时候,邓卓文似乎找到了答案,老人和小孩子都能做到,这样的产业让他看到了希望。

2016年3月,高县妇联命名表彰了包括腾耀食品在内的5个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和5个妇女创业示范基地,并通过以奖代补方式给予每个点0.5-1万元项目不等补助,并积极帮助争取政策支持。

产品成品

“留守儿童、留守家庭的产生,是一种无奈,是社会发展进步向农民特别是山区农民的一种索取,是社会转型时间的特殊产物,不应长期存在。”谈起大力扶持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妇女创业示范基地的初衷,高县妇联主席曾中慧感慨地对记者说。近年来,高县妇联希望帮助优秀女性更好地创业,以此带动更多家庭、更多女性在当地就业,从源头上减少留守的产生。

“传统农民都是种菜的,出去打工之后大家都不怎么做了,我只是让农民们‘继续种菜’而已。”面对褒奖,罗芳觉得自己努力的空间还有很多。

做大做强产品欲入驻本地市场

“我们的产品在外地卖的比较好,现在的工厂根本忙不过来。”说到自己的产品,罗芳满是自豪,下一步,腾耀食品还打算修建2850平米的立体循环农业温室和1256平米的现代农业鸟巢温室,通过这些举措,建立生态农业产业园扶贫示范基地,对特色蔬菜进行深加工。

游客现场品尝产品

“我本来是不怎么喜欢这些加工食品的,在朋友的大力推荐下,尝试了‘山珍煲’炖鸡汤,味道真的出乎意料。”袁涛是高县一名普通居民,说到腾耀食品,他赞不绝口。

“我称呼这些炖料、火锅料是‘懒人料理’。”四烈乡党委副书记惠云平笑称,现代社会节奏快,很多妻子、母亲都没时间精心烹调美食,但是“懒人料理”将家庭妇女“解放”出来了。“不必花过多的时间就能烹调出美食,关键还是在于产品品质。”

据悉,在高县12月4日——5日举办的农民运动会上腾耀食品也参加了农运会特色商品展,两天销售额2万余元。“我们也希望自己的产品能在宜宾打响名气,为宜宾的居民带来新的美食体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