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0道程序简化为4道 宜宾县人大代表《建议》助力设施农业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3 10:46:07)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谭艳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谭艳)宜宾县蕨溪镇春风园艺场成立已有15年,随着园艺场规模不断扩大,设施农业用地也在逐年增加,而办理设施农业用地备案却让总经理冯德桂头痛不已,归其原因,办理手续繁琐,程序繁杂,审批过多,办理时间长……

而今年,当冯德桂再次前去办理设施农业用地备案时,让他感到意外和惊喜,原来需要5、6天才能办理妥当的事,现在一天就能处理完毕,前去办事的老百姓无需像以前一样拎着厚厚的资料来来回回,东奔西跑,四处审批。

而同样深有感触的还有蕨溪新龙茶叶专业合作社的牟松。牟松告诉笔者:“今年6月该合作社因规模扩大,需要新建堆放仓库和鲜叶摊凉区,今年办理设施农业用地手续,只走了当地政府、县农业局、县国土资源局,用了不到一天时间,所有手续全部办理齐备。

设施农业用地备案从过去程序繁琐、手续复杂中解放出来,得益于在第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由闫邦清等10名县人大代表提出《关于简化设施农业用地备案审批程序的建议》,正是这个建议的被采纳,让规模经营业主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产业发展中,让广大农村规模经营业主办理设施农业用地备案不再难。

在第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闫邦清等10名县人大代表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该县办理设施农业用地备案程序繁复,手续复杂、办理时间长,要求高、资料多,有些老百姓干脆不按照要求办理相关手续,私自违法建设,扰乱正常进行农业设施用地建设的局面,出现了“审批越严,违法越多”的现象。为此,闫邦清等10名县人大代提出了《关于简化设施农业用地备案审批程序的建议》。

该建议的主要内容为:当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进程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动创业如火如荼,农业生产经营规模不断增加,为支持农业规模化发展,国家在最严格的更地保护制度约束下,仍然将农业设施用地按农业用地管理,同等条件下优先解决建设农产品加工、仓储、冷藏等设施的建设用地。但我县在落实政策过程中,程序繁琐、审批过多,要求过高,不利于农业产业化发展。同时,在符合用地规划前提下,农户占用土地修建大棚、圈舍或生产看护房,按宜宾县国土资源局制定的《宜宾县设施农业用地备案审批表》规定,需要从生产队起审,到县级主管部门审核,最后报县国土资源局,一张表需要盖10个公章,还要附用地红线图、平面设计图、现场勘测意见记录等资料,对于部分不识字的农户来说,要独立完成这个审批基本上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针对上述问题,闫邦清等10名县人大代表建议,严格按照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完善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简化设施农业用地备案审批制度,减少不必要的审批环节;实行并联审批制度,定时、集中、限期办理农户用地申请;对贫困地区农户发展农业产业用地费用予以减免。

作为承办单位的国土资源局在接到44号建议后,该部门相关负责人立即将代表建议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该建议得到市国土资源局的大力支持,并出台了关于鼓励设施农业用地的政策。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县国土资源局严格按照国土资源部、农业部下发《关于完善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对我县设施农业用地备案审批程序进行改革。改革将以前的逐级多部门审批,简化到企业或个人提出申请、交由当地乡镇政府确认、相关行业县级主管部门审核、交由县国土资源局备案,办理程序从原来的10道简化至现在的4道。通过设施农业用地备案审批制度的改革,缩短了老百姓的办事时间,简化了备案程序,解决了广大农村规模经营业主发展种养殖过程中生产用房等问题。

对于该建议的办理结果,闫邦清等人大代表纷纷表示非常满意,“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们的职责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经常走访联系选民,听取和反映老百姓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老百姓服务,44号建议的有效办理和落实,激发了代表履职尽责热情,今后,我将一如既往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自觉遵守代表纪律,积极代民建言献策,践行“人民选我当带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