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长宁县农业机械化 助力春耕备耕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0 09:35:0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宋成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宋成均)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天气的逐渐转暖,眼下已进入了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为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今年,长宁县农业部门立足早谋划、早部署,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节本增效”优势,助力春耕备耕。

春耕备耕现场

2月9日一大早,记者在桃坪乡联盟村看到,长宁县鑫海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韦先海正在与合作社的成员们一起忙碌在春耕备耕的第一线,运用农机助力春耕备耕。

“我们引进这个机耕船以后,耕田的效率大大提高了。”韦先海介绍说,“机耕船”是他们合作社今年为春耕备耕引进的“新成员”,机耕船正常情况下每天能够耕40亩田以上,相比以前的人力而言,人力每天只能耕1.5亩,效率提高了三十倍,而作业成本降低了60%以上。

为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生力军作用,长宁县农机部门积极组织农机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以春耕春播农机化技术、农机安全生产知识等为主要内容的技术指导,把机具运营、培训宣传送到农户家门口,让更多的农机新技术、新机具投入农业生产。

“今年我们农业部门对春耕备耕抓紧抓早,目前进入全面的机耕作业阶段。”长宁县农业局农机化股股长张洪兵说,目前,全县已投入农业机械5000多台,机耕作业面积达到四五万亩,预计三月底机耕作业可以结束。近年来,长宁县狠抓农机示范推广、农机技术培训,不断加大农机宣传和农机购置补贴力度,不断提升农机化发展水平。2016年,该县机耕面积已达37.65万亩,机播面积3.9万亩,机收面积7万亩,全年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达40.35%。

据了解,长宁县为确保今年粮食生产安全,农民增收、农村稳定,该县提早做好种子、肥料、农药等生产资料调运和储备工作,及早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及早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做好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示范推广应用的宣传,开展农业机械检修准备工作和田间沟渠维修,督促群众积造农家肥等,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