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里装什么

www.scol.com.cn (2017-07-25 11:14:2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张永龙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张永龙)7月13日,入伏第二天,骄阳似火。顶着日头,宜宾市翠屏区农牧局总农艺师刘灏再次来到位于翠屏区宋家镇洋坪村的高粱地里看长势,“很好,本月底就可成熟收割。”

这片高粱地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五粮液绿色生态酿酒专用粮基地”。“从今以后,宜宾可逐步实现对五粮液酿酒粮食的成批次、成规模供给。”

酿酒粮食从以前的零星供给向聚众成片发展的背后,是宜宾市大力打造“宜长兴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的有益探索,也是宜宾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实践。

尴尬 本地高粱供给不足

7月13日,在南溪区六尺巷酒业有限公司酿酒车间,生产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目前公司每年高粱需求量在2500吨左右,今后需求量将增加到2.8万吨左右。”公司生产部副部长陈杰介绍,“但现在所用高粱中,本地产的暂时还没有。”

买不到本地高粱的不仅是六尺巷,也包括五粮液在内的宜宾大部分酒企。

“本地高粱支链淀粉占淀粉总量比高达98%,比北方高粱高出18%;单宁含量1.64,也比北方高粱更适合酿酒。”拿着检测单,宜宾市农委产业发展科科长康忠洪谈起了本地高粱的优势;但谈到供应量,他却卡了壳。

宜宾地处“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区域,内有五粮液,外有茅台、泸州老窖等知名酒企,高粱等酿酒粮食市场需求巨大。以五粮液为例,每年酿酒粮食需求约为40万吨,高粱约占30%,“但宜宾本地高粱供给还不到需求的零头。”

同时,康忠洪介绍,新《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但很多外地粮食溯源得不到保障,这也使酿酒粮食市场进一步对本地开放。”

市场需求大,但供给却明显疲软,根源在哪?“一方面是高粱价格、产量波动厉害,农民种植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则由于种植分散、粗放,总体质量也得不到保障。”

这样的尴尬局面不止存在于高粱等酿酒粮食领域。宜宾是农业大市,粮油、生猪、茶叶、川酒、川菜等门类齐全,但同时也面临规模化程度不高、产业集聚效应不强等难题。怎么办?

转变 特色产业引领发展

现状在今年2月发生转变。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1号文件精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建设现代特色农业强市,宜宾市在年初规划建设了“宜长兴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大力发展“1+3+1”(酿酒专用粮+肉牛、生猪、林竹+乡村旅游)特色产业,探索规模效益双丰收模式。

按照规划,两年时间内,宜宾将建成规模为3000亩左右的标准化核心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区6个,农产品加工园区2个,特色小镇5个,建成酿酒专用粮基地5万亩、带动发展35万亩,林业基地41万亩。

为此,宜宾创新发展理念,积极分区示范、相互引导借鉴,全力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目前,示范区内的5个县(区)已培育了专合社14户、家庭农场9户,30亩以上种植大户51户,耕种面积达到1.41万亩,其中1000亩以上有6户,规模效应渐显。

酿酒专用粮食基地建设也在其中。“在酿酒专用高粱基地,科学培育管理贯穿种植的整个过程,从种子挑选、播种技术、化肥农药配备等全程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确保高粱产量和质量。”刘灏说。同时,当地还实行价格兜底,保障种植户收益。

种植环节保质、销售环节兜底,农民种植积极性得到极大提高。截至5月31日,“宜长兴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共种植专用高粱9.85万亩,预计可产酿酒专用高粱6.89万吨。

示范 带动村民奔小康

7月13日,在翠屏区牟坪镇龙兴村优质柑橘产业园,今年刚栽下的柑橘苗在阳光照耀下愈加葱郁。“今年新增了近1000亩的种植面积。”龙兴村村支书陈建秋说。

龙兴村一直有种植柑橘的传统。2009年起,当地曾陆续种植柑橘1800余亩,但由于缺乏资金、劳动力和科学管理,柑橘产业发展一度受挫,村民年人均收入不足5000元。

扩大种植面积,龙兴村如今的底气源自于这片产业园被纳入了“宜长兴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水果标准化生产基地范围,“新增部分引进了特早熟大分1号蜜橘、中熟品种红美人、不知火等新品种,全程采取标准化种植方式,产量将大大提高。”

同时,“相关部门还整合资金50万-60万元黑化打造高标准园区3.5公里观光旅游路;出资500余万元用于柑橘树滴灌建设。”陈建秋介绍,“今年,依托柑橘产业,村民人均收入将增加6000-7000元。”

据估计,到2020年,龙兴村柑橘产业园每亩产量可达750公斤,总共可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如进入丰产期,每亩产量可以稳定在2500公斤,可实现销售收入7000万元以上。

龙兴村柑橘产业的红火只是示范区内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保障支持示范区内产业发展,宜宾市梳理示范区建设项目182个,总投资额33.9亿元;今年以来,已完成项目145个、投资额12.2亿元,其余项目将在2018年全面完成。

“宜宾将通过两年时间的打造,使示范区内乡村旅游综合产值达到5亿元,农业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农村居民年可支配收入达18000元,率先达到小康水平。”康忠洪介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