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高县突出“早”字 把握春耕生产主动权

http://www.scol.com.cn  (2016-04-07 10:36:26)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朱孝超 记者 侯超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朱孝超 记者 侯超)“一年之际在于春。”4月6日,笔者在宜宾市高县农业部门了解到,今年,该县春耕备耕工作突出一个“早”字,积极把握春耕生产主动权,努力夯实全年粮食生产增收基础,确保全年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46万亩,粮食总产量达23.2万吨以上。

工作早谋化。该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春耕备耕工作,岁末年初,就组织涉农部门负责人,进村入户调研农业农村工作情况,并于今年2月17—18日召开了全县农业农村工作暨春耕生产现场会。现场会参观了该县庆岭乡“良香食”家庭农场、大窝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等示范项目,对当前春耕备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在全县迅速掀起了春耕生产工作热潮。

技术早落实。该县农业部门切实发挥技术优势,实行领导分片负责,组织百名科技干部赶赴春耕生产第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指导春耕生产有序进行。同时,加大了科技培训力度。利用科技之春、科技赶场、科技三下乡、办培训班、发放科技资料等多种形式,多层次、分类型对农民进行培训。截止目前,已办培训班80期,组织科技人员下乡1600余人次,培训农民4.08万余人,发放科技资料10万余份,指导农民按照标准化要求,高质量地搞好春耕备耕工作。

示范早安排。按照“百亩攻关、千亩展示、万亩示范”的建设标准,该县分别在庆岭乡和大窝镇,依托“良香食”家庭农场,推广千亩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示范;继续实施现代玉米项目,在省级贫困村四烈乡苗儿村、文江镇籁芴村建设玉米地膜全覆盖抗旱栽培技术2000亩;与宜宾市农科所合作引进酿酒高粱新品种“宜糯粮一号”,已发给农户,并在项目区开展了技术培训12期,培训农户140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万余份,项目实施进展顺利。

防旱抗灾早开展。该县立足“防大旱、抗大灾”,切实做好防旱抗灾保春耕工作。去冬今春以来,水利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0.55亿元。全县水库畜水总量达3850万方,比上年增加137万方;山坪塘畜水总量达435万方,石河堰畜水总量达51万方,大田畜水总量达8.6万方;新建技改提灌站5座,新增与改善灌溉面积6500余亩。预计,今年全县可保栽水稻面积为17万余亩,占全县水稻计划面积的85%以上。特别是投入300万元在大窝镇、庆岭乡开展的“三网一力”( “田网、路网、渠网”和“地力培肥”)建设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重点调整田型2000亩,预计今年4月中旬全面完成。

农资市场早整治。今年年初农用物资上市以来,该县就专门组织农业、工商、质监等部门,积极加大农资市场的检查力度。截止目前,已出动农资执法人员296人次,抽查种子样品20个(1个不合格),立案未审先推种子1起(正在办理中),切实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下一步,我们将工作再发动,服务再加强,督查再深入,确保今年春耕备耕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为全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奠定坚实的基础。”该县农业局局长肖晓冬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