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高县农业局情系贫困群众 助力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5 16:03:0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杨寸香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杨寸香)“高县农业局的同志们来了”。“农业局项目多,对口帮扶我们村,是我们村的福气哦……”在宜宾高县杨柳村村委会,村支部书记胡泽洪和村主任肖仲均喜笑颜开的谈论着。

8月12日,顶着烈日的炙烤,高县农业局局长肖晓东带领局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农业技术员共25人组成的扶贫工作组,到沙河镇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工作组兵分三路,分别深入到该镇直属村、天府村、杨柳村开展帮扶。

沿着蜿蜒盘旋、狭窄崎岖的村道,历经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肖晓东一行到达杨柳村。杨柳村位于沙河镇西部,东北与直属村相连,东南与新阳村相邻,西南至西北与复兴镇接壤,北方与大窝镇接壤,是一个偏远而落后的贫困村,产业主要是种植业和养殖业。辖区面积3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1289亩,其中田840亩,土449亩。2015年精准再识别贫困户75户269人,其中通过产业就业发展70户148人。

肖晓东一行实地查看了杨柳村农业生产情况和产业发展情况。经过详细、全面的了解后,肖晓东提出了对杨柳村的帮扶工作打算。一是实施项目带动增收。杨柳村虽然偏僻落后,但是自然环境保护较好,土地、水源未受污染,适合建设优质粮油基地。2017年,县农业局争取在该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优质水稻生产项目,开展田间生产道建设、防洪沟渠建设、水稻田型调整、断头路接通等,大力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帮助贫困群众增产增收。二是开展培训提升技能。充分发挥农技部门的技术优势,把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科技示范户、返乡创业农民、专合社的负责人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作为培训重点,有组织、有计划地对他们进行系统培训,使其逐步成为懂科技、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成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生力军、领头人。三是产业扶贫推动发展。鼓励贫困户立足优势资源、把握政策机遇,积极利用产业发展周转金、小额信贷资金等发展当地优势特色种养业,将长期发展与短期增收相结合,即确保近期脱贫,又确保稳定增收不返贫,如期实现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的目标。

当天,肖晓东一行还给杨柳村带去防灾减灾扶贫资金,以帮助他们度过洪灾难关。其他两个工作组也分别给直属村、天府村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带去了好的意见和建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