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多年川红工夫迎来新起点 中国川红博物馆正式开馆

2019-12-28 12:05: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items/201912/19122812102832500011F5AB.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川红故里,茶香醉人。12月28日,中国川红博物馆开馆仪式在川红故里——宜宾市筠连县举行,这是川红发展史上的重要时刻,也是川红发展历史上的一个新坐标,标志着筠连县文博事业正朝着专业化、规范化和普及化的道路迈进。

据介绍,中国川红博物馆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于2018年3月开始基础建设,年底开始展陈设计,经多次修改、调整,历时1年零9个月开馆,博物馆聚集了川红工夫发展60多年来的历史、科技、文化、文献资料等。

中国川红博物馆首任院长刘荣魁表示,博物馆将这些史料和实物固定、保存下来,让它们成为川红发展历史中可借鉴、可研究、可参观回忆的资源。“博物馆也将继续收集整理川红历史遗存,不断丰富馆藏内容,做好馆藏史料为茶产业发展服务的文章。”

据悉,筠连作为四川重要产茶大县,在全省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1951年3月,第一个川红技术推广站在筠连成立,1951年6月首批川红从筠连出发,出口苏联。筠连红茶的发展,带动宜宾红茶兴起,宜宾成为川红的核心产区和生产地,而筠连以茶叶质量好、产量大、创汇多而独占鳌头,以筠连生产的早白尖工夫红茶在1985年获得了葡萄牙里斯本食品博览会金奖。筠连红茶的特质,以及在川红的历史地位,2017年10月筠连县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川红故里”称号。

截至目前,筠连县茶园总面积达23.02万亩,拥有茶叶初精制加工企业69个,茶业综合产值达52.82亿元。下一步,筠连县将以打造川南国际茶叶产业园为引领,打造西南地区最大的茶叶产业集聚中心,推进茶叶产业一二三产业全链条融合发展。

仪式结束后,有关专家就如何做大做强川红区域品牌、如何弘扬品牌优势促进川红消费等进行了研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