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双选 上罗镇精准施策助力贫困人口就近就业

2020-03-23 16:53: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items/202003/200323165448081000149351.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3月21日,宜宾珙县上罗镇举办贫困户劳动力“灵活就业”双选会,将辖区内所有企业和全镇的贫困劳动力集中起来,通过双方沟通交流,达成就业共识,现场签约107人。

上罗镇党委书记李泽东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人员滞留在家没有收入,同时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实现就业、防疫两不误、两促进。一方面,上罗镇党委政府主动对接辖区内的页岩气企业、中铁九局、中铁五局、四川能投建工集团、四川厚台建设工程公司、温氏集团代养场、宜宾景城建设工程、成都鲜菌缘、珙县百顺保洁等13家企业,了解其用工需求,推荐当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题,架起了企业和本土劳动力的“连心桥”。

另一方面,通过QQ微信群、村村响、电话等方式,对全镇的贫困劳动力进行摸排,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对他们的就业意愿、需求和基本情况进行全面登记,准确掌握农村贫困劳动力人数、年龄结构、就业现状、岗位要求、就业意愿等情况,并建立台账,精准施策,解决其务工及收入问题。目前,全镇已组织有就业意愿的230人参加“灵活就业”双选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147人。

据悉,上罗镇深入挖潜,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途径,优先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已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72个,解决贫困劳动力72人,有力帮助了贫困户成功实现稳定就业,实现脱贫增收。(范祖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