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移动端战略成零售商创新关键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1 14:23: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  

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数位居世界前列,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在线购物销售额的同比增长率也始终保持着两位数的强劲增长速度。

据尼尔森的最新报告,中国消费者大部分支出用于购买杂货和食品,其中家居产品的线上销售额增长86%,饮料饮品线上销售额增长72%,食品在线销售额上涨52%。快速的增长率反映了中国正在经历网购的热潮。除了在线消费支出的飙升之外,还有98%的受访消费者都表示有过网购经历,这也表明中国消费者的购买习惯迅速走向数字化。

此次调查就消费者为何使用网上购物的行为方式调查了26个国家的13000名受访者。研究表明随着电子技术的普及和移动设备的更新换代,网络购物越来越受到追捧,致使网购消费者数目持续增多。与此同时,随着人们逐渐适应并享受在线交易带来的便利外,电子商务在中国也将迎来持续性增长。

中国移动端购物高于他国

如今,电子化和数字化渗透到了消费者购物的每一个环节。从在家中在线浏览商品到在商店内使用手机购物,中国的在线零售生态系统和整个零售行业的运行机制都发生了变化,同时改变的还有中国消费者的购物习惯。

根据尼尔森的报告,大部分中国人仍喜欢用电脑进行网上购物。在线交易中76%的旅游产品及服务,59%的视频游戏相关产品,72%的时尚相关产品,77%的新鲜食品和杂货等交易都是在电脑端完成的。

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使用移动设备进行网上购物。中国消费者使用移动设备购物的频率要明显高于受调查其他国家的平均水平。并且,在购买某些特定品类的物品时,消费者使用移动设备比使用电脑的频率还要高。比如,在中国,有一半的受访者表示通过智能手机网上订餐或在线购票。此外,超过40%有过网购经历的消费者表示他们通过智能手机购买过美容产品或包装食品。

另外,据尼尔森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通过手机应用程序下单的比例高于其他受调查的国家。对此,尼尔森全球零售业务总裁PatrickDodd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移动设备端购物,制订一个全面的移动客户端战略应该成为零售商创新的关键。最成功的策略将是那些优化和强调差异性的战略,并致力于提高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的整合度,同时针对每个具体市场环境调整战略。”

电子支付受消费者青睐

随着中国市场在线购物和线下购物的区别越来越小,快速演变的零售市场格局已经开始改变中国人的支付方式,消费者开始轻松地在线上和线下购物渠道间无缝切换。

在过去几年中,扫描二维码、手机移动支付等创新的数字支付方式层出不穷,电子支付不断革新。如今,在中国使用电子支付系统已经变得非常流行。尼尔森报告显示,86%的受访者表示曾在过去六个月中通过电子支付系统为在线购物付过款,同时在这些曾进行过在线购物的中国受访者中,53%表示他们使用过银行借记卡网上支付,49%使用过货到付款,以及46%用过信用卡进行网上支付。

同时,尼尔森的调研还发现,在中国使用电子支付的流行程度已远远超出了其他支付方式,无论在线购物的商品种类,不管是个人洗护产品还是鲜花礼品套装。在所有受访国家中,这种独特的情况仅存在于中国。

对此,尼尔森中国区总经理范奕瑾表示:“中国消费者不论是消费产品还是服务都比以往有了更多支付方式的选择,但与此同时,电子支付凭借它的便利特性将会持续获得更多中国消费者的青睐。”

跨境海淘购物热

随着科技的发展,整个世界的商品都变得触手可及。中国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升激发了他们对高品质海外品牌产品的需求,国内购物已无法满足他们,越来越多人开始在境外网站购物。根据该研究,曾在过去六个月进行过在线购物的受访者中超过半数表示自己在海外零售网站购买过商品。

“零售已成为全球化的最后一道防线,然而技术为消费者开启了通往一个他们过去从未接触过的充斥着琳琅满目商品的世界。”多德说,“跨境电子商务让消费者的选择变得越来越丰富。在许多发展中国家,逐渐崛起的中产阶级对一些本地零售商所没有的商品种类产生越来越大的需求。因此,这些消费者从海外市场购买质量有保证的外国商品,而且通常购买这些商品的价格比在本国买更便宜。受益于跨境电商的兴起的不仅仅是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同时,发达国家的消费者也常常可以比国内市场更优惠的价格直接从境外购得品种繁多的商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