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妊娠期糖尿病,不要成为准妈妈甜蜜的负担

www.scol.com.cn  (2017-12-08 11:33:36)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妊娠期糖尿病是妊娠期最常见的合并症之一,无论是对准妈妈还是对胎儿,糖尿病都会产生不良的影响。

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GDM)是指妇女在怀孕前未患有糖尿病,在怀孕时才发现血糖过高的一种妊娠期特发的并发症。它是由于妊娠中后期(妊娠24周后)胎盘产生某些激素导致胰岛素不能正常工作,从而使人体对胰岛素的需要量增加,当一些孕妇不能代偿性的增加胰岛素的分泌量时,就会发生GDM。如果妇女在怀孕前就患有糖尿病,称为妊娠合并糖尿病。

什么时间进行检查?

第一次产检,查空腹血糖≥7.0mmol/L,提示孕前糖尿病。

如空腹血糖< 7.0mmol/L,在孕24~28周,再行空腹血糖或75g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行GDM的诊断。

如何诊断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24周后,进行75gOGTT试验: 首先测一次空腹血糖,然后口服75g纯葡萄糖(相当于82.5g葡萄糖粉),检测服糖后1h、2h血糖。如果三项结果中空腹血糖≥5.1mmol/L或服糖后1h血糖≥10.0mmol/L或服糖后2h血糖≥8.5mmol/L,则诊断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有什么危害?

对孕妇的危害:会引起妊娠期高血压或子痫前期、羊水过多、泌尿系统感染 。

对胎儿的危害:孕前/早孕期会引起致畸、流产等;中、晚孕期会导致胎儿高胰岛素血症、巨大儿、低血糖、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黄疸、低血钙、低血镁;远期会导致子代代谢异常、肥胖。巨大儿童年期和成年期肥胖和2型糖尿病风险很高,糖尿病的发病年龄会提至30岁以前。

应该怎样监测血糖?

监测早晨空腹和三餐后2小时血糖,如血糖很高和应用胰岛素期间则监测三餐前、三餐后2小时和夜间血糖。还可采用实时动态血糖监测及回顾式血糖监测连续监测三天,了解血糖变化趋势,进行针对性治疗,使血糖尽快达标,以减轻高血糖对您及胎儿的危害。

妊娠期血糖控制标准:空腹及餐前30分钟控制在3.3~5.3 mmol/L,餐后2小时及夜间控制在4.4~6.7 mmol/L。

应该怎样进行饮食治疗?

碳水化合物:主要来自谷类产品及水果、蔬菜,占总能量的50%~60%,每日不低于175g,其摄入量是血糖控制达标的关键。

蛋白质:孕期应适当增加,推荐占总能量的15%~20%,动物蛋白至少占1/3。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有:禽、畜和鱼肉,蛋类,奶类,豆类,特别是大豆等。

脂肪:占总能量的25%~30%,分为: 单不饱和脂肪酸(橄榄油、花生油、腰果、杏仁、花生); 多不饱和脂肪酸(玉米油、大豆油、鱼油);饱和脂肪酸(全脂牛奶、黄油、巧克力、冰激凌、椰奶、椰子油); 反式脂肪酸(快餐炸品、烘烤食品、人造黄油、炸土豆片)。 糖尿病孕妇应减少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摄入。

维生素和矿物质:应增加维生素D的摄入(饮用加维生素D的牛奶,阳光下散步);多吃叶酸含量高的食物(绿叶青菜、菠菜、甘蓝菜、豆类、动物肝脏、橙子、全麦面粉等);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许多食物都含有,不必特别供应;多吃含铁高的食物(动物肝脏);孕中晚期每天保证1200mg钙的补充(牛奶或钙片)。

膳食计划:膳食计划成功的标志是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妊娠期糖尿病每天应有3次中等量的正餐和2~4次加餐,有利于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睡前加餐可选用一杯牛奶、一份水果、几片饼干。

可以自由进食的食物:

•蔬菜:除了淀粉类的蔬菜外,都可以自由进食。含淀粉类的蔬菜包括土豆、甘薯、南瓜、芋头、山药、粉条、藕等,用量需要控制。

•饮品:纯净水、清汤、无糖汽水、矿泉水、无糖菊花茶等。

•调味品和酱汁:豆酱、咖喱、辣椒粉、香料、胡椒、醋及除了甜酱以外的调料。番茄酱和辣椒酱每天最多食用两匙。

需要控制食用量的食物:

•米饭及其替代品:米饭,粗粮,全麦面包,全麦饼干,燕麦,白面面条(米粉,稞面),黑绿豆米饼,全麦谷物食品*,全麦或高纤维含量的通心粉。

•淀粉类蔬菜:土豆、甘薯、南瓜、胡萝卜、芋头、山药、粉条、藕等含有碳水化合物,食用时应减少主食摄入。

•豆类:黄豆、黑豆、红豆、绿豆。

•新鲜水果:除了榴莲、荔枝、香蕉、龙眼等尽量不食用外,其他水果都可食用,但要控制食用量。

•乳类食品:脱脂或低脂牛奶,无糖或含人工甜味剂的酸奶。

需要适量摄入的食物: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瘦肉、不带皮的家禽类、鱼、海鲜、鸡蛋、豆制品(如豆腐)。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不会直接升高血糖水平,但摄入过多会导致体重增长。

需要少量摄入的食物:

•脂肪及油脂:会使您的体重增加,使糖尿病病情难以控制。

•减少脂肪摄入量的方法:烹调时减少烹调用油、人造奶油、蛋黄酱、色拉酱;减少坚果(腰果、榛子、花生、核桃、松子等)的食用量;不要摄入奶油、椰奶及椰奶制作的食物,以及油炸或油腻的食物。

•一些需要避免食用的高脂肪食物有:辣味米粉汤、饭团、炸春卷、炸薯条、印度飞饼、印度炒面、咖喱等。

不要食用的食物:

糖和甜的食品:所有类型的糖(葡萄糖、方糖、红糖);早餐酱(果酱、橘子酱、蜂蜜、巧克力酱等);甜饮料(牛奶麦芽饮料、谷类饮料、3合1饮料、调味牛奶饮品、浓缩牛奶、发酵的牛奶饮料、大部分母亲营养补充饮品、水果汁、糖浆、甜酒等);甜的零食(蛋糕、甜饼干、油酥点心、果冻、冰激凌、水果酸奶、甜品、甜汤);糕点糖果(巧克力、糖果、太妃糖、水果口香糖、水果软糖);加工水果(罐头水果、干果、腌制水果、榴莲果)。

应该怎样进行运动治疗?

有氧运动为主,推荐步行,每天20~60分钟,每周至少3~4次,接近预产期要减少运动。 三餐前先休息,胎动正常,在进餐30分钟后开始运动,运动时间控制在20~30分钟,运动后休息30分钟,同时数胎动,测血糖。 运动期间若血糖<3.3mmol/L或>13.9mmol/L,或常出现低血糖症状,或出现宫缩、阴道出血、气促、头晕眼花、严重头痛、胸痛、肌无力等要停止运动。

啥情况下需胰岛素治疗?

如果经过饮食调节和运动疗法后1周左右,您的血糖水平还是居高不下,那么就需要用胰岛素治疗了。胰岛素不会通过胎盘,对胎儿很安全。

如果有以下情况,可能需要应用胰岛素:

•血糖太高。

•血糖多次升高。

•吃得并不少,但体重增加不足,且血糖维持在高水平。

•在治疗计划中,不适合运动治疗。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供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