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当爸爸妈妈必懂的知识——新生儿黄疸

www.scol.com.cn  (2017-12-08 11:36:0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现在新生儿黄疸的情况比较多,在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就经常遇到这种情况。虽然通过该科医护人员的努力,最终都得到康复,但还是有必要给新爸爸妈妈们普及一下这方面的知识。

为什么新生儿会皮肤黄疸?

回答这个问题,要从头说起。身体的红细胞是会衰老死亡的,新的红细胞一代代的产生,老的红细胞一批批死去。死掉的红细胞尸体被身体处理后产生一种叫胆红素的东西。这个过程制造了体内75%的胆红素,剩下的25%胆红素来自身体的其他部件。

胆红素作为垃圾必然要被清除出体外。它首先是通过血液进入肝脏被解毒处理,然后变成胆汁排到肠道,被肠道的有益细菌亲密接触后再随着大便排出体外去。整个过程看似完美,但是人类总是喜欢折腾自己。实际上后来排到肠道的胆红素垃圾竟然有10-20%没被细菌处理,而是在肠道被重吸收,再次回到血液里,然后再到肝脏再到肠道再被吸收……我们给这个机械的过程起的名字叫“胆红素肝肠循环”。

关键内容来了,我们可爱至极的宝宝在新生儿期比较坎坷,尤其是那些早产儿(低体重儿)。他们身体里死亡的红细胞多,肝脏解毒能力又弱,肠道有益细菌又少,机械的肝肠循环又比较多,于是他们血液里的胆红素明显增加。血液里胆红素增加到一定程度,皮肤眼睛的黄染就肉眼可见了。我们郁闷的称之为“新生儿黄疸”。这里还要提到“母乳性黄疸”,现在具体原因不明,但是初步断定是母乳导致肝肠循环增加所致。

新生儿黄疸有什么危害?

因为新生儿对胆红素的代谢存在短期的力不从心,所以大部分的新生儿都会出现程度不等的血液胆红素偏高,大约50%的足月儿及80%的早产儿会出现肉眼可见的黄疸。

虽然血液胆红素高对绝大多数新生儿来说是良性的,但是对于这个年纪的小朋友,过高的胆红素可能会对大脑神经的发育有不好的影响。主要在于新生儿的大脑有特殊性,新生儿大脑发育不成熟,血脑屏障也是不成熟的,黄疸可以通过血液循环进入大脑,一旦进入大脑,造成的损害是不可逆的。但是新生儿血脑屏障通常在10天至15天发育完全,所以14天以后胆红素就不大可能进入大脑,不容易对孩子的大脑造成损害。

我们关注黄疸,关注的是出生两周以内的新生儿,就是因为这时候胆红素可以进入大脑造成损害。胆红素造成的脑损害最常见的叫做胆红素脑病,它在早期会出现反应差、四肢肌力弱、有的孩子会抽风。

过了急性期会遗留后遗症,包括运动方面的障碍、智力发育落后、听力问题、眼球运动异常、牙齿表面釉质的损害。一旦发病,没有特效药可以治疗,只能靠康复治疗尽可能改善神经功能,而且这样的损害是携带终生的。所以我们要非常重视,尽可能防止胆红素脑病的发生。

另外,出生14天以后的黄疸,如肝脏疾病造成的黄疸,可以引起肝脏的损坏,新生儿肝炎,胆道闭锁造成胆汁淤积,肝脏结构的改变等,持续时间超过2月,也可能发展到肝硬化需换肝脏等严重情况。

如何处理新生儿黄疸?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王模奎建议:

黄疸的治疗应该说是主要是医生的任务,家长可能无法做太多的事情,但是我们家长还是要帮助小宝宝预防黄疸的加重,防止黄疸发展过快,减少不必要的去医院次数。

如果孩子没有溶血、肝脏疾病等因素,怎样可以预防黄疸的加重?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多让孩子吸吮,多吃奶,保证摄入量,刺激孩子多排便排尿,使胆红素排出体外,可以有效降低黄疸的上升速度,不至于黄疸加重,甚至达到需要光疗的程度。

特别是孩子出生前三天,排出的黑便就是胎便,胎便中有很多胆红素,所以前三天要让孩子多吃,刺激排便,尽量在三天之内将胎便排干净,黄疸就不会太重。

还有一个辅助的办法,就是晒太阳。因为晒太阳和光疗有点类似,光疗用的是蓝光,蓝光可以有效的治疗黄疸,太阳光里也含有蓝光的成分,所以也有一定的降黄疸的作用。

晒太阳最理想的方法,是开窗或者在户外晒太阳,但是要把宝宝生殖器周围保护好,就像在医院蓝光箱里一样,护士会把孩子生殖器周围用尿布包好,身体其他部位暴露在蓝光里晒。孩子多数见了光就会闭眼,所以眼睛是不需要特别遮挡的,特别是趴着晒就更不需要担心了。如果黄疸过重,在医院里,医生会根据黄疸的危险程度不同,采用一些降低血液胆红素的办法,比如用蓝色的光直接照皮肤(简称光疗);吃一些中成药(茵栀黄)促胆红素排泄;促进肝脏解毒能力的办法,比如使用一些让肝脏的酶变更活跃的药物;对十分严重的黄疸,医生可能采取换血治疗。(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供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