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准妈妈孕期必看:教你认识NT检查

www.scol.com.cn  (2017-12-08 11:38:26)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当准妈妈怀孕到11~13+6周的时候,产科医生会给你开出一张胎儿NT检查单,近两年来我们医院也开始加入NT检查的队伍,但是没有经验的准妈妈知道NT是什么吗,这个检查有什么意义,为什么要在这个时间段检查吗?记者专门采访了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超声科医生樊宇英。樊医生告诉记者,早孕末期的NT检查主要用于评估胎儿染色体异常的风险及筛查部分早期严重的畸形,相当于安检员的意义,便于我们及时发现问题以及做好下一步的检查,准妈妈们一定不要错过。

问:NT是什么,有什么意义?

樊宇英:NT(nuchal translucency)是胎儿颈背部透明层的英文缩写,指的是胎儿颈部后方皮下淋巴液积液的间距,超声检查能够测定该间距的厚度,也就是胎儿颈椎水平正中矢状切面皮肤与皮下软组织的最大厚度。它是评价胎儿染色体异常的敏感指标,NT值增厚与胎儿染色体异常、心脏畸形及胎儿水肿高度相关。

研究发现,在怀孕11~13+6周之间,患有唐氏综合征、先天性心脏病、水肿的胎儿NT会增厚,NT越厚,胎儿异常的概率就越大。

问:那么NT这么重要,该什么时候去检查呢?

樊宇英:产科医生会在11~13+6周开出NT检查申请单,孕妇拿着申请单到A区四维彩超室就可以检查。NT检查有着严格的时间限制,这里的孕周还得参考胎儿的实际发育大小来进行,临床工作中,NT检查时胎儿的头臀长(颅顶到臀部的距离)为45-84mm,也就是11~13+6周的大小。胎儿超过14周后,淋巴系统发育完善的胎儿,聚集的淋巴液会引流到颈内静脉,NT也就会消失了,再检查NT就没有意义了。当然,超过14周,胎儿淋巴系统回流障碍的胎儿,颈部皮下淋巴液会越积越多,形成颈部水肿或者水囊瘤。

NT检查时,医生不是仅仅测量NT厚度,还要对早孕末期出现的明显结构异常做筛查,比如无脑儿,严重的肢体缺失,严重的开放性脊柱裂,严重的腹壁裂、严重的心脏畸形(如单心房、单心室、共同动脉干等等)等等,更好的维护准妈妈们的优生优育权。在这个期间胎儿的附属物如脐带、羊水、胎盘也开始变得清晰,对于这些附属物大的异常也可以作出诊断。

问:胎儿NT增厚等于胎儿异常需要做引产手术吗?

樊宇英: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但是NT增厚,医生则要对胎儿进行相关疾病的进一步检查。发现NT增厚,则胎儿患染色体疾病的风险大大提高,需对胎儿进一步做染色体检查,染色体正常的情况下则需进一步观察胎儿的其他结构异常。值得提醒准妈妈的是,NT正常,也不能证明胎儿完全正常,也不能放弃正常的胎儿医学检查,异常的NT值只是提醒这个胎儿可能有异常,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

问:NT检查准妈妈们有哪些准备?

樊宇英:首先,确保胎儿在孕11~13+6周,检查当天,准妈妈们可以正常的吃喝拉撒,没有特殊准备,在医院,NT检查只在检查当日稍作等待,不需要提前预约,周一到周五的上班时间都可以安排检查。

问:NT检查要花多长时间?

樊宇英:这个就不能肯定回答,要看胎儿的配合程度,NT检查时胎儿的最佳体位是俯卧位或者仰卧位,胎儿处于自然伸展状态,测量颈部皮肤与皮下组织积液间距的最宽位置,至少测量三次,记录最大值。如果检查过程中,胎儿与超声科医生完美配合则检查只需要3-5分钟,胎儿体位不配合,可能会多次叫准妈妈起身活动,检查时间则不确定。(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供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