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时间就是生命 宜宾市第二中医医院多科室团队协作抢救病重老人

www.scol.com.cn  (2018-02-23 15:37:23)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铃铃铃,铃铃铃”,春节假期前两天凌晨十分,宜宾市第二中医医院手术室电话急促地响起。

“喂!你好,手术室! “

“你好,这是外一科,我们有个急诊剖腹探查,请你们马上来接病人。”

“好的。”

立即通知完二线值班护士陈亮,当班护士李菊推出平车下楼接病人,不出十分钟,和几位焦急的家属一起推着病人来到了手术室门口,麻醉医生杨近和家属交谈并签字同意麻醉实施。

患者是一位老年女性,面色差,呼吸急促,略显烦躁,安置着胃管,仍然在呕吐,患者不予配合,急问家属病史既往体健,上午突发腹痛,患者未予以重视,中午进食大量食物,主治医生怀疑急性不全性肠梗阻,交待完家属可能出现的麻醉意外后,将患者推进手术室。

入室患者心率150次/分,呼吸24次/分,血压82/38mmHg,患者处于休克状态,意识模糊。

“再建静脉通道,加快输液,快”医生口头医嘱,给多巴胺2mg静推。

“好的”

患者需要全麻,一边李菊护士再建静脉通道,一边麻醉医生检查麻醉机、配药,陈亮护士开始准备器械,手术医生也全部就位并配合麻醉诱导,患者血压60/30mmHg,154次/分,多巴胺4mg静推,患者血压75/42mmHg, 151次/分,肾上腺0.3mg静推,血压130/80mmHg,148次/分,顺利插入气管导管,机控呼吸,Spo2100%。手术医生立即开始手术,再建静脉通道,继续补液,患者血压110/70mmHg,153次/分,Spo2100%,多巴胺持续泵入,予以静脉血急诊完善血常规、电解质、凝血功能。人手紧缺,再呼叫三线姜富莉护士支援,手术医生打开腹部,气味异常,肠道水肿,肠内容物膨胀,部分肠管出现缺血状况,仔细探查发现直乙交接处一穿孔,粪便弥漫整个腹腔,随即予以肠管修补并远端封闭,近端造瘘。

术中患者循环仍然差,再建静脉通道,加快补液,半小时后血检结果示:白细胞极低,低钾低钙,麻醉医生口头医嘱立即予以氯化钾、葡萄糖酸钙补钾补钙,维持电解质正常。手术经过三个多小时,终于成功关腹,患者经过大量补液及应用升压药患者情况逐渐好转,心率降至110次/分,血压120/72mmHg, Spo2100%,尿量约700ml,补液约5000ml。

但是复苏的难题来了?患者急诊饱胃患者,且腹部膨隆,术后需带管送ICU进一步生命体征支持及抗感染治疗,麻醉医生向手术医生建议转上级医院ICU,并与家属沟通患者的情况后,家属决定转院进一步治疗。上级医院急诊科商议需要ICU派医生来我院接病人,时间就是生命,为节约时间,杨近麻醉医生汇报谢炯科主任后,主任指示配合外一科主任用我院急诊120一起将病人送至上级医院。急诊科接到电话了解情况后,迅速反应,转运途中风险极大,为确保患者生命安危,准备好途中必须转运设备并以最快速度转运病人,天佑老人,患者平安到达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完善手续后继续治疗。

此次危机情况不仅考验了手术室、麻醉科、外一科的能力及团队协作,也表现出我院急诊120的积极配合、反应速度。救死扶伤是医护的天职,我们会一直坚守这信念继续前进,同时也祝福老人早日康复!(杨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