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生儿听力障碍的防治

www.scol.com.cn  (2018-02-28 17:49:1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2018年3月3日,是我国第19个爱耳日,本次爱耳日的主题为:听见未来,从预防开始。尤其是新生儿听力障碍的防治。

什么是新生儿听力障碍:新生儿听力障碍是常见的出生缺陷。发病率为1~3‰,我国每年出生约2000 万新生儿,若按先天性听力损失发病率0.1%计算,则每年至少新增2万例听力损失新生儿。新生儿及婴幼儿听力问题不但影响个人(言语和认知发育、教育、就业、婚育)和家庭(沟通障碍、心理、经济负担),而且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家庭和社会沉重的负担。

怎么发现新生儿听力障碍:为了避免听力缺陷新生儿出现又聋又哑现象,我国2009 - 06 - 01 起,在全国全面启动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不具备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的医疗机构,应当告知新生儿监护人到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进行听力筛查。2010年12月卫生部修订颁布了《新生儿疾病筛查技术规范(2010年版)》,规范了新生儿听力筛查的基本要求、机构职责、技术流程及质量控制。

四川省从2015年起,在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和县级以上开展助产技术的综合性医院启动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宜宾市2016年由卫生行政部门公布确认1家听障诊治中心和10家筛查机构,听障诊治中心挂靠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宜宾市听障诊治中心中心现有医护人员共10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心承担了宜宾市新生儿听力筛查、复查及诊断和干预工作。

什么是新生儿听力筛查:是指运用电生理学检测技术对所有住院期间的新生儿进行普遍的听力筛查。将可能有病但表面上健康的人,同那些可能无病的人区分出来。筛查试验不是诊断试验,仅是一种初步的检查,对筛查试验阳性或可疑阳性者,必须进一步进行确诊,以便对确诊病人采取必要的治疗措施。

新生儿听力筛查流程是什么:

1、初级筛查:一般时间是在48小时后~出院前,运用耳声发射OAE进行筛查。筛查通过,表示目前孩子听力正常,不过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还希望您一直要关注孩子对声音的反应或到该说话年龄和周围小孩是否差不多,相差较大则要到医院去排除听力方面的问题。

2、复筛:初筛未过,42天左右一定要去“听力复筛”

(1) 复筛通过:如果通过,一般认为小孩听力属正常。暂时不需做进一步的检查。

(2) 复筛未通过:如果复筛仍然未通过,您还是不要过于惊慌,因为虽说复筛未通过,可最后被诊断有听力问题的可能性大概仅为十分之一。

3、听力学诊断:复筛未过,记住3个月龄以前一定要做诊断性听力检查

3个月龄内带宝宝到制定的新生儿听力障碍诊治中心接受听力学检查和医学检查。即使是单耳“听力筛查未通过”也不例外,如果单耳被确诊有听力问题,就更应该关注小孩的听力,因为此类小孩发生迟发性听力问题的比例大大增加。

4、需要做哪些检查

(1)高频探测音的声导抗(1000Hz);(2)耳声发射;(3)听性脑干反应。

以上三项是必做的基本检查,如果都属正常范围,可认为通过检查。如果未通过,必要时要加做些检查,以了解宝宝听力损失的程度(轻、中、重、极重度)、性质(传导性、感音性、混合性)和部位(外耳、中耳、内耳及听神经),有时还需要做些听力以外的医学评估等;

此时您最好要找一个对小儿听力学比较精通的大夫,对检查的结果进行解释和综合评估。

其实,发现宝宝有听力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行动。因为即使孩子有听力问题,只要及早干预(6个月以内),现在医疗技术基本做到让孩子正常开口说话。除了听不见,其他方面孩子一切正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